美中談判內幕:中方欲狂買芯片 被批「會計花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6日訊】美中還在以極大耐心維持著幾乎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美媒披露,在剛結束的談判中,美方繼續強調結構性改革,中方則繼續提出增加採購。不過,北京這次提出增購美國半導體產品,還要求美方將生產線轉到中國,被指為「會計花招」。

週五(2月15日),在北京持續5天的美中貿易談判結束。本週一,先行抵達北京的美國代表團與中方開始了副部級談判。週四至週五,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帶隊,和中共副總理劉鶴舉行了高層談判。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週四透露的消息稱,貿易談判依然僵持不下。美方重點關注中共結構性改革,要求中方停止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以免繼續損害美國企業。而中方注意力仍然在增加進口美國產品上。

消息稱,中方提議取消一項對購買國內汽車的補貼政策,以增加汽車進口。

上一輪談判中,北京還曾承諾六年內採購逾一萬億美國產品的計劃。不過,該計劃被質疑不切實際,因為無論美國的產出,還是中國市場的需求,都很難達到這個規模。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北京談判中,中方再次加碼,提出在六年里將進口美國半導體產品的總量提高5倍,達到總值2,000億美元。

而且,中方提出的實現這一目標的方式中,包括促使美國半導體生產線從墨西哥和馬來西亞等第三國遷至中國,以便把這些產品算作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產品。北京稱,中共地方政府願意承擔美國公司改造供應鏈的成本。

中方還稱,其購買的芯片規模將會上升,因為預計未來幾年會有大量電子產品連接互聯網。美國公司稱,它們將無法滿足中方如此規模的需求,2017年美國對中國的半導體產品出口額僅為61億美元。

到目前為止,美國公司敦促美國政府不要接受中方的提議,因為提議缺乏實質內容且會讓他們更加依賴中方,而這些公司目前正在力圖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首席執行長John Neuffer稱,中方這一提議是分散注意力的做法,未免精明過頭了。他認為,這是一個「會計花招」,旨在幫助中共實現其「中國製造2025」目標。

此前,中方一直以降低美中貿易逆差為由,提議增加購買美國高科技產品,都遭到美國的拒絕。

目前中國經濟面臨危機,中國製造業正在迅速衰落,外企撤出中國的趨勢仍在加劇,導致中國的失業率繼續攀升。

外媒形容,美中貿易談判中,雙方立場如同兩條平行線,很難出現交集。而美國嚴防中共耍詐,堅持對北京每個承諾都建立驗證機制,這更遭到中共的極力排斥。

有分析指,中共無意結構性改革,其談判策略是以拖待變。

中共以不遵守承諾著稱。當年加入世貿組織時,對幾乎所有的入世要求都一口應允。但近二十年已過去,仍然拒絕兌現承諾。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美方貿易代表會習近平 下週華府繼續談
相關視頻:美中新一輪談判 兩大進展 兩大分歧
相關視頻:【禁聞】中共提案增購美半導體 被譏精明過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