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19德國頒發「剽竊獎」 中國獲獎最多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訊】中國仿冒產品充斥世界,日前德國頒發2019年「金鼻子剽竊獎」,中國企業包辦了前10名。雖然這項獎項不具備法律效力,不過這也讓世界見識到中國企業侵犯知識產權,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了。

自1977年以來,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Aktion Plagiarius)每年都會選出10來件山寨產品,給製造商頒發「金鼻子剽竊獎」,獎座是一個長著金鼻子的黑色小矮人,象徵用抄襲手段獲取不當暴利的行為。

今年獲獎的名單已經出爐,中國企業一口氣拿下前10名,堪稱是仿冒界的最大「贏家」。

今年公布的仿冒產品,包括玩具、鑄鐵鍋、花灑、探測器等,這些產品在外型上幾乎一模一樣。其中的第3名,是中國浙江海鹽凱蘭電器公司生產的鑄鐵鍋,是中國人到歐洲旅行必買的熱銷商品。而中國這家公司仿冒這款鑄鐵鍋的所有設計細節,卻使用廉價的鋁代替高質量的鑄鐵,成本只需要正品的1/10。

大陸政經評論家王思想:「對於中國這麼多年的經濟發展,它其中的一條就是靠剽竊知識產權,這是它經濟發展的幾大法寶之一。另外幾個法寶,比如說,破壞環境、廉價出賣資源、壓迫工人。」

大陸政經評論家王思想表示,在中共政府是把剽竊作為國策來執行的。

王思想:「政府是鼓勵你剽竊的,所以中國各個企業都好像超越很多國外的同行,這是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利用這個山寨,已經把很多大型企業競爭下去了。我個人認為,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綏靖,他們終於嚐到了苦頭了。」

今年被仿冒的「IS 1」動作探測器,根據評審團統計,大約有19家中國公司山寨了這款產品,他們在抄襲後,反過來把產品賣回歐洲市場。

臺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如果因為不小心買到,因為便宜,那使用之後,如果不是那沒好,當然會傷害到原廠的信用。所以傷害原廠的利益、傷害原廠的信用,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德國經濟研究所表示,近些年來,電商平臺的不斷發展,使得山寨產品銷售更為容易,後果呢,很可能是,被抄襲的原廠產品銷售量減少,劣幣驅逐良幣的循環下,原廠甚至必需裁員。過去5年中,盜版產品讓50萬個工作崗位減少。

臺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表示,過去臺商在中國被掠奪,只能忍氣吞聲,一點辦法都沒有。現在中共用同樣的手段對付美國,已經受到美國政府反擊了。

高為邦:「中國就是放任。我想這個國家為了利益所以掠奪剽竊侵犯智慧財產權,都是在中共默許之下,才會如此的猖狂。所以講來講去,中共這個政權總該有人來對付吧!現在除了川普,好像全世界開始都已經開始對付它了。」

美國商會全球創新政策中心(GIPC)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排名進一步下降,國際企業加深對中國企業盜取商業機密的憂慮。中國在技術轉讓、市場准入等領域仍然存有重大障礙,強迫外企合作、分享技術和知識產權,已違反國際自由和公平貿易原則,這些都是是美、中兩國貿易爭端的主因。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