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辦重磅人事異動 副部級秘書罕見「外放」

【新唐人2019年02月16日訊】近日,中共中辦再次出現重磅人事變動,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郭衛平罕見地以「副部級秘書」身份「外放」中共國家民委擔任副主任,引發外界關注。

2月15日,海外中共大外宣媒體多維報導,2月14日,中共權力中樞再掀起重磅人事變動。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郭衛平罕見地以「副部級秘書」身份「外放」中國國家民委擔任副主任。然而,詭異的是,儘管郭衛平在中共國務院辦公廳、中共中央辦公廳任專職秘書多年,但外界對其服務哪位中共高層官員竟一無所知。

據稱,中辦人事大多分為管理類職務和事務類職務,其中管理類崗位如中辦主任、副主任以及各司局正副局長一般不服務於具體中共高層官員個人。相反,事務類的專職秘書與中共高層官員個人有更緊密的服務與被服務關係,更加註重忠誠、保密。

但是,專職秘書的仕途上升路徑極其有規律,大多數劃歸中辦秘書局的專職秘書在中辦止步於廳局級,除非「外放」謀求晉升之道,或者轉崗中辦管理類崗位。而郭衛平的履歷顯示其雖無管理類職務,卻是副部級的秘書,實為罕見。

當然,副部級秘書並非首例。比如現任江西省委副書記李炳軍,2007年任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副部級秘書,服務原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但是,當時朱鎔基已經退休。李炳軍從2000年11月份任職朱鎔基辦公室主任時其實也是正局級秘書。

可見,朱鎔基雖然任職總理,位列中共政治局常委第三,但當時其秘書也不過正局級。

現任中共甘肅省委副書記孫偉2000年6月擔任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秘書,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吳邦國升任排名第二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時,孫偉被明確為正局級秘書、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吳邦國委員長辦公室主任。直到吳邦國退休前夕,孫偉外放山東,得以以中共山東省委常委晉級副部級。這說明,排名第二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秘書配置也僅為正局級。

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大秘陳世炬的上升路徑頗能說明問題。陳世炬追隨胡錦濤多年。當胡錦濤主政西藏時,陳世炬不過是副局級秘書。到1992年秋,胡錦濤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七,陳世炬行政級別也水漲船高晉升正局級。2002年中共十六大,陳世炬更是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辦公室主任身份升級到副部級。中共十八大後,陳世炬則脫離專職秘書身份,任正部級中辦副主任。

當然,也有例外,譬如現任中共總理辦公室主任石剛,在李克強出任中共國務院總理後兼任國務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得以晉級副部級,也成為事實上的「副部級秘書」。

由此推測,如今調離中辦的副部級秘書郭衛平身份絕不一般。

公開資料顯示,1966年出生的郭衛平,1994年離開國家海洋局進入國務院辦公廳,曾任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副巡視員兼處長、副局級秘書、正局級秘書等職,但在2015年被突然調離工作了21年的國務院辦公廳,同年更晉升副部級的中辦專職秘書。

外界認為,副部級可謂是郭衛平當下在中辦的仕途天花板,而更上層樓似乎只有外放歷練一種途徑。因此,此次郭衛平出任國家民委副主任,可謂意義非同一般。

據報導,中辦由於處於中南海辦公中樞,屬於中共核心部門,中辦主任歷來被稱「大內總管」。

自中辦前主任令計劃落馬後,中辦成為中共當局整頓重點,中辦也多次被大清洗。

在由習近平頭號親信栗戰書掌管期間,與令計劃有關的中辦4名副主任中有3名被撒換,包括趙勝軒、王仲田、張建平;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中辦秘書局長霍克、中辦保密局長夏勇、中辦人事局長陳久松、中辦調研室主任卓松盛、中辦調研室局長丁孝文、中辦主任助理陳瑞萍、中辦主任助理李建波等人被調離或貶職,夏勇等人至今去向不明。

據香港《動向》雜誌2016年3月號曾披露,當局對中央辦公廳的人事大清洗中,中辦秘書局是被重點清洗的部門之一。

據報,當時原隸屬中辦128名局級、副局級官員中,被罷免、調離的有121名;437名處級、副處級官員被罷免,調離415名,被司法機關、軍事檢察部門逮捕有13名局級、副局級官員,51名處級、副處級官員。佔95%的官員在清洗、改組中下台。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