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5小時大選投票 尼國選委會突然宣布延期

【新唐人2019年02月16日訊】尼日利亞(奈及利亞)原本預計今(16日)8時於12萬個投票所,展開總統及國會議員選舉投票。但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突然在選前5小時公布,選舉改期到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尼日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也是最大產油國,其經濟和人口增長發展迅速。原本週六(16日)舉行總統和改選眾議院360席及參議院109席。

但尼日利亞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INEC)主席雅庫布(Mahmood Yakubu)昨夜緊急會談後,在選舉原定展開的5小時前說:「在仔細審查後勤與作業計劃的執行,以及舉行自由、公平與可信選舉的決心後」,決定將選舉延遲到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同日也將改選眾議院及,而州長及州議會選舉則推遲到3月9日。

現年76歲的現任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尋求連任第2任期,但他面臨主要反對黨候選人、現年72歲的前副總統阿布貝卡(Atiku Abubakar)的嚴峻挑戰。

據尼日利亞國家選舉委員會表示,這次選舉有8400萬選民登記投票,當中有51.1%的選民年齡是介乎於18至35歲。雖然富有年輕活力佔全國一半以上,但兩名主要總統候選人都年過70歲,形成「年輕人票投老人領袖」的局面,也讓渴求轉變和扭轉國內失業率高的年輕人失望。

據了解,布哈里曾在1983年出任國家元首,但兩年後因政變下台,2015年捲土重來,成為該國民選總統,但掌權後健康欠佳,曾於2017年到英國養病3個月。由於他沒有交代病情而惹來各方揣測。其中一段網上流傳,觀看次數達50萬次的說法聲稱,布哈里已病重過身,並由一名樣兒相似的蘇丹男子賈布里勒(Jubril)擔任「替身」。

後來布哈里2018年12月現身波蘭一個會議,澄清自己就是布哈里本人,不但未死而且仍然十分壯健。他表示,很多人希望他在患病期間死去,認為散播傳言的人是無知。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