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的專注! 國寶級竹藝師巧手編竹椅

【新唐人2019年02月16日訊】一雙歲月打磨的手,一顆初衷不改的心,走過人生85個春秋,國寶級工藝師戴阿爐依然堅持用雙手製作竹編桌椅。如果您有機會去台灣桃園,不妨去親眼見識一下這項傳統技藝。

滄桑的雙手可以看出歲月的痕跡,今年85歲的戴阿爐,被譽為國寶級的竹編工藝師,13歲就當竹製家具廠的學徒,學得一手好手藝,累積了七十幾年的經驗和技術。

竹編師傅 戴阿爐:「我們家裡很窮,要靠這個來生活的。從前的人要做的話,沒有錢,還要做三年四個月。」

手工竹椅的製作可不簡單,要先鑿洞再把竹筒削薄,用火烤把它軟化才能彎曲,店裡擺放的每一張椅子都是戴阿爐的辛苦結晶。而對於竹子的挑選也是一門學問,竹子的濕度還有生長年限,都是要考慮的因素。

竹編師傅 戴阿爐:「三年、四年、五年的竹子才可以做,嫩的話不行,太老了也會斷。」

戴阿爐感慨的說,隨著現代化的變遷,使用竹椅的人已經越來越少,多數人都是買來把玩。儘管年紀增長,體力大不如前,但戴阿爐仍堅持,自己手工創作竹藝品。

竹編師傅 戴阿爐:「一天就小椅子做十幾張。現在做五張都做不到。」

經年累月的經驗,造就戴阿爐的好手藝,也讓大家看見客家竹藝的美麗。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年潔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