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新進展 美聯邦法官駁回辯方3動議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訊】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被綁架殺害案件又有新的進展。負責審理此案的美國聯邦法官2月15日發出三道裁決令,駁回了辯方律師試圖逃脱死刑及否定控方證據的三個動議。

據悉,這次嫌犯克里斯藤森的代理律師提出的第一個動議是試圖否認死刑的正當性。辯方聲稱,死刑是殘酷而且非常規的刑罰,違反了美國第8修正案。

對此,聯邦法官審閱了雙方提交的文件後於15日裁定駁回辯方的動議。法庭給出的意見稱:死刑合乎美國憲法是一直以來的規定,美國最高法院2015年某案的裁定再次重申了死刑不違反憲法的原則,辯方的上述動議是對美國法律的肆意歪曲。

辯方第二個動議是試圖否定控方提交的DNA和血清測試結果這兩項重要物證,辯方律師質疑相關測試可靠性不足。

對此,法庭於2019年2月11日舉行了相關的聽證,聽取了辯方的說法和檢方給予的答覆後,法官當庭否決了辯方的動議,並於2月15日作出正式的文字裁決。

法庭的裁決通知指出:警方使用的DNA檢測程序在美國至少有43個實驗室使用,包括軍方,出現失誤的可能性極低。

辯方第三個動議是試圖否認警犬和訓犬警察提供的證據的可靠性。

辯方於2018年8月24日向法庭提交了排除關於警犬搜尋屍體的專家證言動議,質疑警犬搜尋屍體的可靠性。在法庭就此動議聽證時,辯方更搬出己方的專家證人作證,認為該警犬受過多種氣味搜尋的訓練,可能將屍體的氣味與其他氣味混淆;又指嫌犯的衛生間中經常因為各種原因留下人體組織,有可能被警犬誤認為是屍體的味道。

法庭在聽取雙方證言後,裁定警犬和訓犬警察提供的證據是可信的。理由是本案中的警犬長期受過搜尋屍體的訓練,而且訓練期間的準確率很高,在參與章瑩穎案中進行搜尋之前又接受了相關訓練,因此法庭駁回辯方的相關動議,並裁定該警員可以作證。

據了解,章瑩穎案在審理的過程中,辯方律師已經先後提出過多項動議,試圖否認所有檢方提出的證據以及為本案作證的證人證言。

就在今年1月14日,此案的主審法官沙迪還作出6項裁決,駁回了嫌犯的辯方律師團隊提出的6項動議。律師認為,這標誌着章瑩穎案取得了重大進展。

在被駁回的6項動議中,辯方律師團隊曾主張,章瑩穎案應由州法管轄,因此聯邦不具備管轄權,要求廢止聯邦的起訴;辯方還要求除嫌犯女友攜竊聽器與其對話過程中所獲取的錄音證據的合法性;以及要求排除警方對嫌犯公寓搜查所獲取的證據等等。

為此,聯邦法庭曾於2018年12月中旬,專門舉行三次聽證會,聽取了雙方的辯詞。最終,聯邦法官全面分析了辯方提出動議的立場和根據,並援引適用的法律和案例逐一否決了辯方律師團隊提出的那6項動議。

有美國律師接受媒體的採訪時表示,法官的對這一系列辩方動議的裁定直接影響案件審判的走向,顯示章案取得了決定性重大進展。

公開的資訊顯示,2017年6月30日,布倫特·克里斯藤森因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被捕;其後檢方對嫌犯的指控升級為綁架導致章瑩穎死亡;2017年7月12日,美國聯邦大陪審團正式對克里斯滕森提出起訴;2018年1月19日,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表示,美國司法部長已批准對該案件犯罪嫌疑人克里斯騰森尋求死刑判決。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