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川普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的藝術

四十年來,國際社會與中共打交道幾乎都是敗下陣來。一個又一個國家,一個又一個政府,一個又一個政府的領導人,都在與中共交鋒的過程中敗下陣來。

原因是中共是一個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流氓政府,中共的流氓程度超過人類正常思維理解的極限,所以,談着談着就上了中共的圈套,談着談着就以失敗而告終。

因為中共沒有任何底線,為達目地不計手段,硬的不行就來軟的,軟的不行就來陰的,陰的不行就來惡的,惡的不行就來邪的,反正最後將對手擊敗為止。

可是這次中共卻遇上了川普,遇上了一個交易的高手,遇上了一個談判的高手,遇上了一個談判中的藝術家,遇上了一個軟硬不吃的人,一個正邪不侵的人,一個沒有個人利益,不計個人得失,只為正義而戰,只為美國而戰,只為美國人民而戰的總統,中共是使盡了花招也無計於事,中共在與川普打交道的過程中是節節敗退,亂着一團,目前中共就快要全面投降了,只是時間而已。

有人現在對川普還給中共時間,還有可能同意延長3月2日最後提高關稅的時間不理解,川普還有可能與習近平再次見面談最終的貿易協議不理解,以為這是川普的妥協,以為這是川普上了中共拖延時間的當,這是川普上了習近平的當。

這種認識從情緒上來說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大家都希望一舉將中共擊倒,儘快結束中共邪惡統治,所以希望川普不要再給中共時間了,要麼達成協議,要麼3月2日就準時提高關稅。這樣做看似堅定明確,實則不是高明之舉,更不是談判的藝術。

川普要達到的目地是要與中共簽訂一個最終的符合美國要求的協議,這個協議必須包括中共經濟結構的改變,必須包括可核查的內容。這樣的協議要簽下來,在中共這方就必須是可執行的,但是,中共看上去是習近平一人說了算,其實習近平並不能夠一人說了算,只有在保持中共利益前提下的事情,習近平可以一人說算了,但是違背了中共利益的事情,影響中共統治的事情,習近平就不能一人說了算了,那麼習近平為擺脫這種制約就需要時間。

所以提高關稅的時間就從1月1日延期到3月2日,如果這一次談判接近達成協議,那麼提高關稅的時間就有可能再延期一個月。

原因是3月5日開始中共要召開人大和政協會議,如果在3月1日之前達成的協議是明顯對中共不利的,那麼在接下來召開的兩會期間,中共內部反習勢力就會發難,從而以此為由將習近平趕下台去,即使習近平沒有因此而下台,也會受到中共內部體制性的反對,那麼就會造成已經簽訂的協議也無法執行的結果。

如果是這樣的話,在川普看來,他還一時找不到能夠替代習近平的人,他也不希望中共內部亂得連一個出來談判的人都沒有,亂到整個中美之間的貿易都無法正常進行的局面。

但是,川普更不希望中共以此為理由,拖延貿易談判的時候,拖延達成協議的時間,所以,川普就準備了兩手。

首先,中共必須在這次,也就是2月15日,在北京的談判必須要有實質性的突破,必須要有答應滿足美國要求的文本,否則貿易談判停止,就直接到3月2日到來之時提高關稅,並與中共開始全面的冷戰。

其次,如果貿易談判取得了實質性的突破,那麼為了照顧到中共內鬥的實際情況,可以先不宣布結果,然後等中共兩會結束後,習近平再與川普見面,再達成最終的協議。

如果是這樣,那麼中共內部的體制性的反對聲音就會被壓制住,協議的可執行性就會大大的搞高。這就是川普的談判藝術。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