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一工人掉入深坑 老闆怕付醫藥費推土將其活埋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訊】中國瀋陽一家廢物收購站的一名工人不慎掉入深坑後,老闆不但沒有將其救起,反而倒入大量渣土將其活埋。該老闆近日因此案被判刑15年,在法庭上他說出了自己殺人的動機:「工人傷得不輕,當時我腦袋一片空白,擔心給他治病會花很多錢。」

一切已無法挽回!一念之差,張天(化名)把自己從一個富裕的小老闆變成了殺人犯。近日,這名瀋陽廢物收購站的老闆因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

據陸媒《遼瀋晚報》2月15日的報導,這起因工人意外失足跌落深坑引發的殺人案發生在2018年5月31日。

那天一早8點多鐘,薛某、張某、趙某這三名工人在張天開辦的廢品收購站集合後,由張天帶領着到一家工廠去拉廢棄的鐵管子。

薛某在切割一條大約一人多高的鐵管子時因用力過猛而不慎跌落到身邊的一個深坑之中。那是一個寬約2米的正方形土坑,深約4米。親眼目睹薛某掉入土坑的張某驚慌地大喊「掉裡了,掉裡了。」老闆張天和另一名工人趙某聞訊都來到坑邊查看情況。

張天對張某說:「你快下去看看人咋樣了。」張某就順着坑邊的一根管子溜到坑裡。他用手抱了抱側躺在坑底的薛某,發現薛某沒有動彈也沒有睜眼。守在坑邊的張天問「人咋樣?」張某回答:「沒動靜了。」 張天於是讓張某趕快上來。張某當時心裏就很害怕,也沒有檢查一下薛某還有沒有呼吸、脈搏就趕緊順着管子爬上地面。

不料張天立即用鏟車裝了一車渣子土推過來,不顧張某的勸阻把渣子土倒入了深坑之中。為了不被人發現坑底有人,張天又在坑邊鏟起一車土傾卸到坑裡,這次他還特意倒進去兩個很重的大鐵塊。

事後,張天反覆叮囑另外兩名嚇傻了的工人,「不要和別人說這件事。」然後開着鏟車回到廢品回收站。看到薛某停放在自家院子裡的電動車,張天決定銷毀薛某到過他家的一切「痕迹」,於是用自己廢品收購站的壓塊機,將電動車壓成了兩個鐵塊。

第二天(6月1日)一夜沒睡的張天來到公安機關報案,謊稱自己僱傭的工人薛某失蹤,懷疑其可能掉入廠房坑內。然後張天又叫來岳父和趙某、張某等人一起來到工廠那個坑邊準備挖出屍體。

張天告訴大家:「如有人問,就回答看看這裏面有沒有人。」

張天用鏟車吊著鋼繩把鐵塊從坑裡拽出來,其他人挖了約兩個小時,直到薛某的全身顯露出來,張天就報警了。

雖然最初張某、趙某等人都按照張天的要求告訴警方不知道薛某什麼時候掉進去坑裡的,但對於薛某掉入坑中後為何會被埋在土中解釋不清。最終「紙包不住火」,警方在調查中逐漸把事情的原委查清,張天因涉嫌故意殺人被逮捕。

法院的判決書稱,被告人張天的行為屬於間接故意殺人。考慮到被害人最初是自行掉入坑中,以及被害人的死因還存在乙醇中毒的因素,決定對張天從輕處罰,作出了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的判決。

該判決引發大陸眾多網友質疑。有人在天涯論壇發帖說,張天看到工人落入深坑不是第一時間施救,而是將其活埋,作為一個成年人難道他不知道薛某還可能有生還的可能性么,這怎麼能算間接故意?其次,將人活埋應屬情節惡劣,怎麼能夠從輕處罰?最後,張天並未自首,而是被調查才案發,有什麼理由從輕處罰?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