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中貿易談判落幕 有進展無協議 關鍵議題分歧大

【新唐人2019年02月16日訊】新聞週刊(667)2月15日,美中新一輪副部長級貿易談判以「有進展、無協議」的結局在北京落幕,雙方在重要議題上仍沒有重大突破。美方提議的懲罰機制遭到中方抵制,讓人質疑中共在談判中玩拖延戰術,開空頭支票,在關鍵議題上仍選擇「堅決不改」。

2月11日起,美中雙方開啓第七輪貿易談判。本輪談判重點依然是敦促北京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解決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停止強迫技術轉讓以及市場準入等問題。

如果美中雙方沒能在3月1日期限前敲定協議,美國將把2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從10%提升到25%。

美中雙方都在談判前表示,希望這次談判能有好結果。

11日至13日,美國貿易副代表傑弗里·格里什率領的代表團,率先抵達北京,與中方貿易代表進行初步討論。

14日和15日,美方貿易談判首席代表萊特希澤以及財政部長姆努欽,與中方首席代表、副總理劉鶴,在釣魚台國賓館進行高級別談判。

在12日的内閣會議上,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方要的是一份長期的,具有真正效力的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事情在中國進展得不錯。中方非常想要達成協議,我想要的是真正的協議,不是僅僅表面上看起來不錯、只能維持一年半載的那種協議。」

川普表示,目前美方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占據著前所未有的有利地位。中國股市目前全球表現最差,而美國股市表現强勁。不管是與中方達成協議還是繼續以關稅施壓,他都會滿意,因爲中方已經拿不出對等的懲罰性關稅來回應。

川普指出,只有在美中雙方接近達成一份真正協議的情況下,他才會考慮稍微寬限3月1號的加稅期限。他可能會和習近平再度會面,但不是現在。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會看談判進行的怎麼樣。不過在某個時間點,我預計會和習主席會面,我對他很尊重,也很喜歡他,我們會敲定談判團隊無法搞定的部分。協議會以這種方式達成。」

2月15日,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結束。

當天晚些時候,習近平會見了萊特希澤和姆努欽等美方代表。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稱,習近平表示,雙方團隊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他希望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同一天,白宮也發表聲明,强調本次會談美方關注重點是結構性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網絡盜竊、農業、服務、非關稅壁壘和貨幣。

雙方還討論了中國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問題,旨在減少美國與中國,鉅額且持續的雙邊貿易逆差。

下週,雙方將在華盛頓,繼續舉行部長級和副部級會談,美國期待進一步會談與更多進展。

川普總統當天也釋放了鼓勵信號,表示如果他與習近平最終能達成協議,他考慮撤銷已加徵的懲罰性關稅。

美國總統 川普:「關稅對中方打擊嚴重,他們不想要關稅。坦率地說,如果我們能夠達成協議,我很願意取消關稅。」

外媒總結本輪談判有的兩大進展和兩大分歧。

進展之一,是雙方同意以「諒解備忘錄」的形式記載達成的承諾,並作為下一步川習面對面談判的框架文件。

進展之二,是中方承諾,將按照WTO規則,規範其工業補貼計劃,停止扭曲市場的政策。美方對此表示謹慎樂觀,因為目前中方沒有說明實施細節,也拒絕透露現有補貼的詳情。

而在結構性改革和執行機制方面,雙方仍有顯著分歧。

分歧之一,是如何減少中美貿易失衡。對此,中共發改委提議,未來6年採購2000億美元美製半導體,是目前規模約4倍;不過不少美國企業質疑,這回避了結構性改革;另外中共大舉進口半導體,真實動機可能是協助「中國製造2025計劃」,並讓美商更加依賴中國市場。

分歧之二,是美方認為,鑑於中共的履約紀錄糟糕,因此協議必須包含懲罰機制,如果中共不遵守協議,就迅速對其徵收更高關稅。而中共對此相當牴觸。

撰稿:梁東 剪輯:瑞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