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的利爪》作者專訪(之一) 麥家廉事件不可避免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訊】加拿大資深媒體人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40多年來擔任駐中國及其它國家的駐外記者,並撰寫國際事務專欄,今年2月份出版了新作《熊貓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響和恐嚇運動》(Claws of the Panda: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引起公眾和媒體廣泛關注。近日文達峰接受本臺專訪,深度解讀了華為-孟晚舟事件以及加中關係。

 

記者:您在書中提到北京用了70多年的時間在加拿大發展一個同情者和代理人的網絡,您能談談麥家廉事件嗎?

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我在書中提到麥家廉(John McCallum),因為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共產黨有著長期的關係。正如我們所知,當他(麥家廉是自由黨)是反對黨國會議員,當自由黨是反對黨時,他接受過價值超過7萬多元的到中國旅遊招待。在我看來,他根本不應該被任命為駐中國大使,這是自由黨政府的一個錯誤,我認為之後發生的事情幾乎是不可避免的。現在他會怎麼樣,我不知道,因為現在他是老百姓了,可以做他喜歡做的任何事。

但是麥家廉的整個故事,應該是對加拿大政客和加拿大政府的一個警告,他們必須非常謹慎地對待中國共產黨、北京政府,和那些在這種關係中擔任重要職務的人。我認為這對整個加拿大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告,我想從我對整個華為 – 孟晚舟事件的公眾輿論觀察,加拿大公眾現在非常關注加拿大和中國的關係。

記者:加拿大的情報機構 CSIS和RCMP就中共滲透向加拿大政府提出警告,您認為加拿大政府傾聽這些意見了嗎?

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很多政治家認為他們比情報機構更了解情況。 你說得對,無論是自由黨或保守黨執政,CSIS多年來一再警告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對加拿大發起魅力攻勢,並且正在尋求影響力,正在尋求把加拿大公共事務和政治事務轉變成對北京有利。

我認為,政治家們認為他們比情報人員們更理解公眾輿論,更了解公共生活。在某些情況下他們是正確的,不應該對情報機構說的所有話全盤接受,應該把它們放在更廣泛的背景下考慮。

但我認為,在很多情況下情報機構說的是正確的,在中共的這個事件中,政治家已經嘗到了後果。他們應該更多地關注情報機構所說的,不僅僅是CSIS,還有其它情報機構一直在告訴政府,已經說了20幾年或更長時間,我的意思是從1990年年代開始,他們沒有廳,他們現在正在付出代價。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