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波爾布特?越南解密中共發動越戰4大目標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訊】中越戰爭爆發40週年紀念日到來之際,越南官方媒體週日刊文回顧這場慘烈的戰爭,並指當年中共發動中越戰爭有4大基本目標,而試圖解救柬埔寨殺人魔王波爾布特,挽救剛剛被推翻的暴虐的紅色高棉政權,是中共發起這場戰爭最主要的目的。

40年前的2月17日,中共出動20萬軍隊攻入越南北部邊境,打響了中越戰爭的第一槍。這場導致雙方近10萬人喪生的慘烈戰爭,中共稱為「對越自衛反擊戰」,越南則稱為「1979年越中邊界戰爭」。

為紀念中越戰爭40週年,越南官媒越通社2月17日刊文指出,當年中共軍隊突然向越北邊界發動大規模攻擊是為了落實中共高層「蓄謀已久的計劃」,其主要目的是解救中共支持的柬埔寨波爾布特政權。

該文分析羅列出中共當年不惜付出慘重代價攻入越南的四大「基本目標」:

第一是迫使越軍撤出柬埔寨,讓剛剛被推翻的波爾布特領導的紅色高棉能夠恢復力量,保住其剩下的「根據地」,為紅色革命武裝繼續破壞剛剛建立的柬埔寨政府創造有利條件。

第二是為了爭取美國幫助中國實施「四個現代化」。因當時美國剛剛在越南吃了大虧,被迫於1975年從越南撤軍。

其三是要破壞越南的經濟、國防,煽動暴亂,削弱當時與蘇聯交好的越南政權的軍事和政治地位。

其四是向東南亞各國「秀肌肉」,同時試探蘇聯和世界輿論的反應,為中共當局後期搞軍事冒險做準備。

據了解,中共當年聲稱,發起對越戰爭是因為越南軍方不斷騷擾中國邊民,但這個說法遭到國際社會的嚴重質疑:因為當時越南為了報復柬埔寨波爾布特政權屠殺2萬多越南僑民,已經把大部分軍隊派往柬埔寨並成功推翻了波爾布特政權,在大部軍隊尚未撤回自己國內的情況下,越南政府沒有理由在中越邊境主動挑起矛盾給自己招惹禍患。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共發動對越戰爭的主要原因,是試圖以打擊越南來幫助面臨覆滅厄運的紅色高棉殘餘勢力苟延殘喘。

在中越戰爭爆發前40天,越南在蘇聯的支持下推翻了在柬埔寨推行毛澤東主義的紅色高棉政權。

1979年1月7日,越南在蘇聯的支持下派遣10萬軍隊以「志願軍」的名義進攻柬埔寨,民心喪盡的紅色高棉政權在兩週內即告崩潰,波爾布特倉惶逃入邊境叢林。

當時,越南攻陷金邊之後,柬埔寨百姓不但沒有「奮起反抗侵略軍」,反而紛紛興高采烈、簞食壺漿地迎接越軍的到來,因為無論如何,是這支軍隊終結了紅色高棉的殘暴大屠殺,驅散了柬埔寨人的死亡恐懼。

歷史資料顯示,紅色高棉這個中共一手扶持起來的殘暴政權在統治柬埔寨的4年間,以各種政治大清洗的理由屠殺了超過200萬柬埔寨普通民眾,其中包括約30萬柬埔寨華僑和2萬多越南僑民,可為血債累累。

2009年2月17日,聯合國支持的種族屠殺法庭開庭審判紅色高棉「酷刑總司令」 康克由(KangGuek Eav)時,指控他在鐵腕統治惡名昭彰的「土斯廉監獄」(Tuol Sleng)時,殺害了1萬5千被波爾布特政權列為大清洗對象的民眾,其中包括大量婦女兒童,犯有戰爭罪、反人類罪、酷刑以及謀殺罪。

據指控,當年康克由監督管轄的監獄處決人犯的手段極其殘酷,為了節約子彈,成年犯人常常被帶往附近一處果園「殺戮墳場」後遭執行人用鋤頭暴打致死,兒童則被拿頭去撞樹處死。

歷史資料顯示, 1975年柬埔寨的華人大約有60萬,但經過紅色高棉波爾布特政權的4年大屠殺後,到1979年波爾布特暴政結束時只剩下了30萬。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柬埔寨問題專家愛德華茲曾說,波爾布特夢想建立的,是以柬埔寨農民為主導的社會主義政權,而華人在種族和意識上都不符合這一模式而成了被整肅的對像。到了1976年,柬共內的華僑幹部被屠殺殆盡。

實際上,早在1974年4月28日就曾發生過著名的〝橘井事件〞:大批從前線回來的紅色高棉戰士開進橘井市中心,把輕重機槍擺在街上,對準華人的住宅,限令全市華人立即到農村種田,並拘捕了罪名是煽動華人回國的嫌疑分子一百多人,這些人大部分都在受盡酷刑後被處決。

然而,在幾十萬華僑被波爾布特政權屠殺之後,中共當局為了解救已被迫轉入游擊戰的紅色高棉殘餘勢力,居然採取了「圍魏救趙」的策略,試圖通過對越南發起軍事打擊來消解越南軍隊對柬共的追擊。再次讓數萬無辜的中國軍人成為了中共助紂為虐政策的炮灰。

1979年的中越戰爭爆發後,中共軍隊雖然在兩個多星期的時間內向越南一方推進約40公里,進攻到越南諒山地區,但中方軍隊傷亡也十分慘重。再無法繼續推進的情況下,中方軍隊從3月5日開始撤軍,直到3月16日撤回中國境內,戰爭宣告結束。當時中越雙方政府都宣稱己方「獲勝」:中方稱「教訓了越南」;越方稱「打敗了中國侵略者」,而中越雙方在這場戰爭中的傷亡總數近10萬。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