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國會阻「緊急狀態」政令 川普或將否決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宣布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可為建築邊境牆,鎖定80億美元的資金。週日,川普總統的高級顧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即使國會眾議院否決,川普也不會改變決定。

白宮高級顧問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總統川普是在保護美國本土的安全,憲法賦予總統這個權利。

白宮高級顧問 Stephen Miller:「國會曾通過法律明確賦予總統這個權力,這是總統理所當然可以做的,國會允許的。」

川普政府指出,美國南部邊境正在經歷跨境犯罪、販毒、非法越境等多方面考驗。

白宮高級顧問 Stephen Miller:「這是對國家的威脅,不是海外,不在白俄羅斯,不在津巴布韋,不在阿富汗,敘利亞或是伊朗,而在我們自己的國家。如果總統不能捍衛國家,那他就沒有兌現他當選時的承諾。」

米勒還表示,即使目前民主黨把控的國會眾議院投票否決川普的決定,川普將會動用總統的否決權

主持人:「川普會動用否決權嗎?」

白宮高級顧問 Stephen Miller:「川普將堅持國家緊急狀態的決定,一定的。」

國會眾議員吉姆·喬丹(Jim Jordan)認為,總統動用否決權後,很難被民主黨推翻。

國會眾議員 Jim Jordan:「也許會訴之法庭,我們拭目以待。參眾兩院都會有反對總統決定的動議。而且我認為也會通過。但是總統會動用否決權,而且總統的否決不會被改變。因為參議院會有足夠的票數,保住總統的否決權。所以最終將由最高法院決定,我們就等著看結果。」

總統川普簽署了國會兩黨通過的預算法案,其中包含13.75億美元的邊境屏障建設費用。與川普提出的57多億美元的建牆款相差甚遠。川普週五宣佈美國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民主黨方面表示會盡一切可能,包括法律起訴,阻止川普簽署這個行政令。

新唐人記者安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