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司法部高官涉嫌政變 參院司法委要求調查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訊】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週日(17日)表示,如果必要,他將傳訊前聯邦調查局(FBI)代理局長麥凱布和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就關於他們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發動政變的消息一查到底。

在週日播放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國民》(Face the Nation)節目中,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表示,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打算弄清到底發生了什麼,而他所知道的唯一方式就是把當事人傳喚到國會,讓他們在誓言下回答問題,以搞清誰說的是實話。

在週日播出的CBS《60分鐘》(60 Minutes)節目中,麥凱布(Andrew McCade)告記者訴佩利(Scott Pelley),2017年5月16日,即前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剛被開除後,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組織司法部高層舉行了一次會議,討論能否把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大多數內閣成員召集起來,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迫使川普下台。

格雷厄姆在週日的採訪中表示,美國主要執法官員之一、前FBI代理局長居然願意在全國電視節目中談論他與司法部副部長之間的談話——討論援引第25修正案趕總統下台的問題,這讓他非常震驚。

上週四,佩利已預先透露了採訪麥凱布的部分內容,他主要是就麥凱布即將出版的新書《威脅》(The Threat)進行訪談。該書節錄上週四已率先發表在《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上。

關於羅森斯坦曾意圖發動官僚政變的問題,媒體早在去年9月就有報導。據最先報導的《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稱,2017年春天,羅森斯坦曾討論對川普秘密錄音,從中抓住白宮「混亂」的把柄,然後敦促內閣成員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迫使川普下台、由副總統彭斯接替總統之職。

格雷厄姆當時表示,如果羅森斯坦參與了相關行動,應該把他開除;如果他沒有參與,那就不用管他。而麥凱布的新書再度激活了這一敏感話題。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