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蜂炮今登場 感受震撼需穿戴完整防護裝備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訊】明天就是元宵節,聞名國際的台南鹽水蜂炮主辦單位準備約有200多座炮城、上百萬支蜂炮熱情迎接遊客。今天上午由台南市長黃偉哲主持啟炮儀式。

台南市長 黃偉哲:「鹽水蜂炮這幾年來年年參加人數,有越來越增加的趨勢,振興小鎮的經濟都是一種幫助,尤其今年後壁跟鹽水入選為小鎮旅遊,全台灣30個小鎮旅遊台南市就佔了兩個,我們覺得把觀光做起來真正的拼經濟,讓一般的住民也有感。」

享有「北天燈、南蜂炮」美稱的鹽水蜂炮今晚進入首波施放高峰。武廟特別打造三座40尺X8尺X7尺配合LED燈,象徵「諸事如意心想事成」主炮城,裝有80萬支蜂炮,讓全國民眾及遊客感受到鹽水蜂炮震撼威力與美感,親身體驗充滿濃厚民俗文化特色的蜂炮之旅。

現場一支支沖天炮順勢衝出,發出聲響及陣陣濃煙,不少民眾率先體驗蜂炮威力,台南市府提醒遊客,務必穿戴完整防護裝備,在犁蜂炮時,需與炮城保持3至5公尺距離,才能讓炮城順利發射、不悶燒,確保自身安全。

依台南市政府文史資料,鹽水蜂炮起源相傳於光緒11年7、8月間,鹽水街流行霍亂瘟疫,當時因醫藥不發達,死者日眾,居民恐慌,祈求關帝聖君解災救難。關聖帝君乃於元宵夜命周倉將軍為前導,帝君神轎殿後,眾善信隨神轎一路燃放鞭炮,繞境大街小巷至天明,將邪魔一掃而除。

自此,後代子孫每年沿襲往例,迎請關聖帝君元宵夜出巡。這種當初單純的燃放鞭炮蛻變為「蜂炮」、「炮城」等活動,奠定今日鹽水遠近馳名的民俗特色。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