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警惕中共掠奪 薩爾瓦多新總統轉向美國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訊】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去年8月與臺灣斷交,轉向中共。但半年後,新當選的總統積極尋求和美國合作,共同對抗中共的「掠奪性」擴張。這番變化,引發關注。

薩爾瓦多新當選的選總統納伊布·布克勒(Nayib Bukele)在2月15號獲得最高法院頒發的證書,證明他當選的合法性。布克勒將在6月1號宣誓就職,任期五年。

布克勒正積極尋求與美國合作。2月13號他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進行了電話會談。博爾頓發推特說,兩人討論了「如何強化美、薩友誼,合作重建委內瑞拉的民主政治,以及對抗中國(共)在西半球的掠奪性行為。」

而布克勒則在推特上回應表示「美國將會發現,薩爾瓦多不只是盟友,而且也是朋友。」

37歲的布克勒來自小黨「國家團結聯盟陣線」。他當選總統,不僅打破了薩爾瓦多兩大政黨壟斷執政近30年的局面,也給中共帶來了變數。

薩爾瓦多在去年8月與臺灣斷交,與中共政權建交。當時執政的左翼黨派「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因此和美國關係惡化。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當時透露,薩國執政黨因為選情不利,希望臺灣提供選舉經費,此前還索要其他巨額金援,遭到拒絕。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薩爾瓦多原來的前總統他是一個左派,搞這種社會主義的政策。結果把整個國家的經濟搞得幾乎在崩潰的邊緣。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提供的這種巨額的資金可能產生了巨大的吸引力。這就是為什麼薩爾瓦多和臺灣斷交,和中共建交的原因之一。但是新總統上臺之後,發現其實中共的這個錢,它是有條件,是有自己的目的的。」

中共外長王毅在與薩國外長簽署建交聯合公報後說,中共在推進「 一帶一路 」建設又多了一個新夥伴。不過,薩國政府不斷要求資金援助的「聯合港開發案」不僅可能使國家背上無法償還的債務,還可能讓中共趁機染指美國後院。

田園博士:「尤其是像加勒比海和南美洲,這就相當於是美國的後院。那麼中共如果在這裡大張旗鼓地去侵占資源,然後甚至最後要建立軍事基地的話,那就相當於是把六十年代古巴導彈危機再次重演。」

而布克勒在參選總統期間就主張反貪,他批評薩爾瓦多和中共建交所獲得的好處。勝選後,他的新理念黨(New Ideas)祕書長安立克(Federico Anliker)在2月7號表示,新政府將調查即將卸任的政府和中共建交的原因。並在薩臺、薩中議題上,考量怎麼做對國家最有利,而不是對政黨最有利。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他不是說是在中國和臺灣之間做選擇,而是在自由與專制之間做一個選擇。所以說,很多的國家在看清楚中共的本質之後,很可能在未來會採取一些更加大的行動。薩爾瓦多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類似的情況也曾發生在馬來西亞,新總理馬哈蒂爾在上任後取消了四項一帶一路項目,並調查前任政府是否在接受中資時涉嫌腐敗。吉爾吉斯前總理同樣也因為在一帶一路項目中涉嫌腐敗,遭到調查。

而近期被中共視為反美旗幟的委內瑞拉「變天」,也使得一帶一路在委內瑞拉投入的數百億資金面臨打水漂。

藍述:「隨著川普總統對中共最一系列的東西採取強硬的態勢,他帶動的是全球包括西方自由國家,還有一些小國,在對待中共的關係上重新定位。」

路透社報導,北京向薩爾瓦多提供了大約1億5千萬美元的資金,用於發展社會項目,還有3,000噸大米。而布克勒表示,在6月1號上任後,他將優先改善與美國的關係。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