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FBI局長談罷黜總統 轉移通俄調查視線?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前代理局長麥凱布日前表示,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曾提出罷黜川普的想法。使該話題再次受到輿論關注。

「罷黜總統」、「政變」,再次成為近日媒體的焦點。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代理局長麥凱布(Andrew McCabe)17日在接受CBS「60分鐘」新聞節目採訪中說,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2017年曾提出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趕川普下台的想法。

美國聯邦調查局前代理局長 麥凱布:「羅德(羅森斯坦)提出了憲法第25修正案的問題,並與我討論,會有多少內閣官員支持這樣的努力。」

麥凱布表示,羅森斯坦是在川普2017年5月開除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後,提出此想法。麥凱布是由科米任命出任FBI副局長,後接替其成為代理局長。

當時正值通俄門調查的啟動階段。川普對解僱科米的說法是在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和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的建議下而做出的決定。而羅森斯坦的備忘錄中寫著,科米對希拉里的電郵門調查明顯處理不當,已不再勝任局長一職。

麥凱布的此番話立刻引發媒體聚焦。是內閣政變,還是FBI捍衛通俄門調查不受干涉,說法不一。不過就援引第25修正案意圖趕川普下台的做法,法學專家認為不符合美國憲法。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Alan Dershowitz:「試圖用25修正案來針對川普總統顯然是在曲解憲法,而且是違憲的另一種形式的政變。不僅不適當,而且是憲法危機。」

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賦予政府及國會針對不適任的總統進行罷免的權力;一旦罷免通過,總統職位將由副總統暫代。

羅森斯坦對此指控一直否認。司法部上週在聲明中稱,羅森斯坦所在位置沒有被授權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

川普在18日推文中稱麥凱布和羅森斯坦籌劃了非法行動並被逮個正著;他認為對此事「需要做出足夠的解釋,對於那些剛剛選出一位他們真正喜歡的總統的數百萬美國人,而這位總統工作出色、無論在軍隊、老兵、經濟等等都成績卓著。」

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稱此事讓人震驚。

美參院司法委員會主席 格雷厄姆:「我們一定會詢問麥凱布及所有相關的人在2016年大選期間發生的事情。 」

上週,聯邦參院情報委員會宣布,沒有獲得直接證據,證明川普在2016大選期間與俄羅斯勾結,NBC對此也進行了重點報導。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