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緊急狀態 民主黨威脅提告 專家:川普會贏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週五宣布全美進入「緊急狀態」,為籌齊80億美元的美墨邊境築牆經費開路,此舉遭到民主黨的強烈反對。民主黨已表示將向聯邦最高法院提出控訴,但美國法律界的專家們普遍認為這場訴訟中川普勝利的機率更高。

為了籌到在美國南部邊境建造隔離牆的足夠款項,美國總統川普2月15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他在當天簽署了行政令,並在白宮玫瑰園發表了主題為「在南部邊境的國家安全和人道危機」的講話。川普說:「我們想阻止毒品進入我們國家,我們想阻止犯罪分子和幫派團伙進入我們國家。」

民主黨國會議員對於川普的這個決定反映十分強烈,他們指責川普此舉會挑戰一切未經國會許可的預算轉移,並聲稱要就此向法庭提起控訴。

對此,川普早有心理準備,他表示,希望他領導的政府能夠得到「公平待遇」,並堅信自己會在這場司法風波中獲勝。他坦言,「我想我們之後會挨告,並得經歷這個過程,我想我們會贏。」

從美國主流媒體報導的消息來看,美國法律專家也普遍認為,在這場為修牆籌錢而引發的司法風波中,川普獲勝的優勢更大,這主要取決於以下幾點:

第一,最高法院通常會尊重總統在大型議題的決定,聯邦憲法之所以賦予總統此項權力,就是為了在立法機構否決的狀況下,保障行政方的決策能強制執行。

第二,當年賦予美國總統這項權力時,並沒有明確規定怎樣的「程度」夠得上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因此最高法院有較高機率站在川普這方。

第三,國家緊急狀態法制定至今,在行政訴訟和法律爭議的案件中基本都是總統一方勝訴。

在過去兩年裡,美國移民官員逮捕了26萬6千名外國犯罪分子,其中包括他們犯下的大約10萬起襲擊案件、3萬起性犯罪案件和4千起殺人案件。同時,由於邊境非法移民的情況嚴峻,大量致命毒品趁機湧入美國,奪走了無數美國人的生命。

美國國會2月14日通過了一項3,330億美元的支出法案,其中用於建造邊界牆的資金僅13.75億美元,與川普要求的57億美元修牆款數量上相差甚遠。為了獲得足夠的築牆資金,白宮曾經讓聯邦政府停擺一個多月。為避免聯邦政府再度停擺,川普簽署了前述支出法案,但他同時也作出決定,通過發起緊急狀態,以便繞過國會以行政措施調度不同部門的資金來支持築牆工程,

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主任穆爾瓦尼(Mick Mulvaney)日前對外表示,在川普總統宣布緊急狀態後,美國政府將從財政部轉移6億美元資金,從國防部轉移61億美元資金,用於建造邊界隔離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