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重擊中國經濟 失業危機全面來襲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美中貿易戰重創中國經濟,大陸就業形勢也遭遇寒冬。有港媒稱,位於中國西部的內陸地區面臨著嚴重的失業危機,其中重慶最明顯。有企業家稱,大規模失業人口會帶來一連串影響,甚至直接衝擊中共政權。

香港南華早報15日報導稱,中國人民大學下屬的研究所公布的調查資料顯示,出口企業分布集中的中國東部沿海地區大城市的新增工作崗位的供應同比減少了36%。而中國西部內陸地區的就業情況更加糟糕,新增工作崗位的供應同比驟減了77%。

據悉,最具代表性的產業城市是位於西部地區的重慶。因為中國內需市場不振,汽車製造商長安福特從2018年年底開始解僱臨時合同工。在長安福特工作的工人說,僅他知道的就有超過130名合同工被裁,剩下的人因夜班取消,工資也減少了。

去年底,有日媒稱,貿易戰已經讓超過500萬間中國企業倒閉,造成1千萬名失業人口。而人力市場也出現緊縮,徵才啟事少了200萬件,失業人數急遽攀升,顯示中國就業形勢遭遇寒冬。

根據中共農業農村部去年11月份公布的數據,目前返鄉創業人員高達740萬人。官方聲稱,上述人員包括農民工、大學生、退役軍人和科技人員,平均年齡40歲,高中以上學歷佔40%,已經成為帶領農民致富的主力軍。

農業農村部宣稱這些人是要回鄉創業,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這些人失業了。

中美貿易戰去年7月6日開打,伴隨經濟持續下滑,關廠倒店的情況越來越多。

網易10月22日刊出一篇題為「今年上半年國內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的文章稱,2018年上半年,已經504萬家企業倒閉。

至2018年3月,全國企業總數約3,100萬家,半年就倒閉了1/6;上半年還有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辭職或被炒。A股企業總計為3551家,哀鴻遍野。

11月28日,財新網微博發表「就業寒冬來臨,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了」一文,說4月到9月間,中國的徵才廣告數量從285萬縮減到83萬條,消失了202萬條徵才廣告,這代表徵才需求急遽下跌。

這兩篇報導,均顯示中國的人力市場與國內經濟陷入了非常嚴峻的局面,中國就業寒冬將至。不過上述兩篇報導在發文後幾小時內即被刪除。

在失業率不斷加劇的情況下,中共教育部信息顯示,2019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達834萬人,為歷年之最。這使得中國的就業形勢更是雪上加霜!

再加上受貿易戰影響,外國與中國企業都紛紛將生產據點移出中國,令中國國內的人力需求下滑更加嚴重。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中資外商均撤離的話,首當其衝的大規模失業人口,接下去就會一連串地影響到金融、股市、房市等,到時候這個政權就會垮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