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的利爪》作者專訪(之四) 大學和商界對中共竊取技術保持沉默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訊】加拿大資深媒體人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40多年來擔任駐中國及其它國家的駐外記者,並撰寫國際事務專欄,今年2月份出版了新作《熊貓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響和恐嚇運動》(Claws of the Panda: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引起公眾和媒體廣泛關注。近日文達峰接受本臺專訪,深度解讀了華為-孟晚舟事件以及加中關係。

 

記者:您在文章中談到「加拿大大學已經成為中共竊取技術的犯罪現場」,您為什麼這麼說?

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這實際上是建立在加拿大與中國大學進行交換和交流的整體經驗上的。加拿大1970年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後,加拿大認為幫助中國學生獲取建立新中國所需的技術和技能是件正確的事情,是高尚的。然而,它很快發展成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學生掠奪加拿大技術,在加拿大大學裡這種情況非常猖獗。現在有幾所加拿大大學變成完全依賴學費,特別是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學生的學費,這不是一個非常健康的情況。

我在書中列舉了幾個大學,但我不想特別點名某個大學。但我知道卑詩省(BC Province)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一半以上的收入來自學費,主要是外國學生,其中絕大部分,幾乎是全部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學生。因此,它使加拿大的大學非常不願意停止這種資金流動,或採取任何可能會阻止這種資金流動的政策立場。這根本不是一個非常健康的情況。

記者:您提到加拿大的商界對中國夥伴的技術盜竊保持沉默,為什麼會這樣?

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我認為,如果他們(加拿大商界)認為只要讓中國的合作夥伴高興,他們就能夠進入龐大的中國市場的話,他們是在愚弄自己。而且我們已經知道,進入中國市場這種事情從未真正以任何嚴肅的方式發生過。中國共產黨政府總是能找到辦法,通常是通過非關稅壁壘,或這種或那種政策,來確保外國公司,當然不僅僅是加拿大公司,所有的外國公司都不能真正完全進入中國市場。

特別是加拿大公司,他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著,也許明年,或許下個星期,也許很快,他們的中國合作夥伴會讓他們更多地進入那裡的市場,但在加拿大和中國超過40年的雙邊活動中,這種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