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的利爪》作者專訪(之五) 中共和中國人民不是一回事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訊】加拿大資深媒體人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40多年來擔任駐中國及其它國家的駐外記者,並撰寫國際事務專欄,今年2月份出版了新作《熊貓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響和恐嚇運動》(Claws of the Panda: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引起公眾和媒體廣泛關注。近日文達峰接受本臺專訪,深度解讀了華為-孟晚舟事件以及加中關係。

 

記者:您一直把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區分開,你是怎麼做到這種區分的。

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你會看到整本書從頭到尾,我只把中國共產黨稱為我們的對手。從一開始我就把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之間做出了正確的區分。中共,正如我們在所有這些事件中所知,中共試圖製造一個印象,中共和中國人民是一回事,但他們不是。

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在像加拿大這樣的國家,這樣的多種族、多民族國家不要混淆兩者。

但是我很擔心,在華為-孟晚舟事件上以及相關事件,人們可能會混淆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起來。

我的職業生涯非常幸運,作為駐外國記者已經超過40年了,這意味著我的角色是給加拿大人探索和嘗試解釋外國文化和外國人、外國政治,為什麼事情會這樣發生,我試圖將這些經驗和技能用在我對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解讀中。

我在中國旅行的範圍很廣,我不會說普通話,但我能夠瞭解很多中國文化、人們在全國各地的不同地方的生活方式,這種經歷對我有所幫助。正如我所說,我一直認為我作為駐外國記者的核心角色是試圖向加拿大人解釋,為什麼在另一種文化中事情會那樣發生,所以我必須努力成為自己,同時對另外的文化要特別敏感。

記者:您對中國人民和中共的區分來自於您和中國人民的接觸,是這樣嗎?

是的,確實是這樣。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區別,我們必須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一直試圖模糊這個區別,它總是試圖說中國人和共產黨是一樣的,我們知道他們不是。

我們知道華人社區有著各種不同觀點,對世界的不同看法,對中國的不同觀點,對中國應該有的未來有著不同的看法,對中國現在該如何運作有不同的看法。當你去雲南或四川時,當地的中國人對中國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如果你去上海,北京或廣州,人們的觀點也各異。中國不是中國共產黨,中國甚至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更深遠、更複雜,也更美好。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