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國未來的第一大經濟問題 

中共統計局1月21日公佈,截至2018年年末,中國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據報這個數字下降至近60年來的最低水準。

大陸媒體《每日經濟新聞》指出,此次公布的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數維持在1,500萬人以上的水準,雖然沒有如此前一些機構所預測的那樣出現「斷崖式下降」、「幾十年來首次低於1,500萬人」。但仍比2017年1,723萬的出生人口有較為明顯的下降。同時,2018年人口出生數也創下了1961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此前報導,中共衛計委在全面二胎政策實施之初曾預估出生高峰將出現在2018年,對2018年出生人口的中位數預測為逾2,100萬。而統計局最新數據表明,出生高峰在2017年就過去了,2018年出生人口相較2017年少200萬,更比衛計委預估的短少30%達600萬。

近期,中國的主要城市披露2018年的出生人數,媒體聚焦兩個地方,一個是溫州,一個製造業中心和富裕的沿海城市,其出生人數下降了15.7%,創10年來最低。另一個是山東省,新生兒數量一度超過全國的十分之一,被媒體冠以「中國最愛生孩子的省份」稱號,雖然全省的生育資料尚未全部出爐,但已公佈的各地級市的資料基本表明,山東的生育率在 2018年掉頭往下降。

或許生育率同GDP一樣,各省的合計數字若真實反映會與統計局打架。因為中國最能生的城市、最敢生的省分都生不動了,中國出生人數急劇下降的跡象已經明顯出現。

除了生育率負增長,中國人口展望形勢嚴峻還有幾個被關注的動態指標。

如勞動年齡人口的數量和比重雙降。官方1月數據,2018年底中國16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較2017年底減少470萬人至8.9729億人、人口占比下降0.6個百分點。這表示,中國勞動年齡人口的數量和比重出現雙降,而且數據指出,自2012年起連續7年雙降,7年間減少了2,600餘萬人。

再如人口年齡的中位數攀升。報導指出,在1970年中國人口年齡中位數比美國少了近10歲;到了2001年拉近至中國的中位數是36.8、美國的中位數是35.1;到了2015年則是已高於美國。聯合國人口預測顯示到2050年,中國人口年齡中位數將高達49.6歲,而美國依然才40歲出頭。

人口衰退導致的人口年齡的中位數攀升、勞動年齡人口日益縮減,恐無法支應人口老化的成本。

媒體報導,根據去年10月發布的「2018年墨爾本美世全球退休金指數」(MMGPI),中國的退休所得系統在2018年MMGPI獲得46.2分,比2017年的46.5分又降0.3分,遠低於平均值的60.5分以及 美國的58.8分。據指,「D級」指數介於35至50之間,「D級」退休所得系統有重大的弱點或遺漏有待解決。

中國大陸國泰君安證券經濟學家花長春2月9日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預估到2020年底中國的退休金缺口將達到人民幣1.1萬億元(相當於1,630億美元),缺口預估將在2025年進一步擴大至3.8萬億元。

中國的經濟奇蹟,得益於人口紅利。貿易戰之初,中共官方官媒齊聲宣稱不怕打貿易戰,「因有13億多人口的巨大市場」,就連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說貿易戰是打不起來的,「因為中國有13億人的消費做武器」。

如今中國人口出生數2018年創下了1961年以來的最低水準,也就是創大飢荒以來最低。中國人口展望形勢嚴峻,是歷史欠帳太多,把中國人口當作市場、當作武器的中共,以為可以控制人口增長,也可以促進人口增長。

而諸多信息指出,中國正面臨數10年來最急劇的人口下降,一些對官方統計數據存疑的學者專家、研究機構推算,中國人口實際上在2018年已出現負成長;人口衰退,尤其是伴隨衍生的相關風險問題,勢必帶來非常不利的社會經濟後果,可能導致或引發的經濟問題遠遠超過當前貿易戰的動盪,也被指是中國未來的第一大經濟問題。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