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美英聯盟?任正非稱將轉向英國發展弦外有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0日訊】華為CFO孟晚舟被捕後,其父親、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週一(18日)首次接受國際媒體採訪,威脅如果美國繼續圍堵,就把在美國的投資轉到英國。學者指出,任正非此言,旨在借分化西方國家來破解美國圍堵。

任正非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專訪中,再次指責美國圍堵華為及要求加拿大抓捕孟晚舟。他再次聲稱華為「不會接受政府要求設置『後門』的指令」,甚至揚言,「如果發現涉及間諜活動,寧願關掉公司」。

任正非還宣稱,美國不可能扼殺「華為」,並威脅「如果西方不亮,東方仍會閃耀」,如果美國繼續圍堵「華為」,華為會將在美國的投資轉到英國,規模可能「較原本預期更大」。

任正非此言明顯是針對英國《金融時報》週日(17日)的報導。當時該報援引消息稱,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已得出華為風險可控」的結論。報導還說,這將使英國成為首個挑戰美國圍堵華為行動的大國。

不過,英國首相發言人週一就否定了該消息,稱英 國政府對5G安全的審查仍在繼續,正在考慮一系列選項,尚未作出決定。

儘管任正非言之鑿鑿為華為辯解,但仍難以打消各國對華為的疑慮。一直以來,華為被曝光有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近年華為出口設備中的後門程序也多次被媒體曝光。日媒近期報導,日本政府已在華為設備中發現間諜芯片。今年1月,華為在波蘭的高管王偉晶,因為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波蘭當局拘捕。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學者馮崇義的分析稱,中共一貫用這種「投資轉移」的伎倆搶奪國際市場,提高自己的市場地位。用經濟利益來拉攏一個國家,打壓另一個國家,以此來動搖、分化西方陣營。現在威脅把對美投資轉向英國,也是企圖分化以美國為首圍堵華為的行動。

週日,中共黨媒發文聲稱,華為風波是「歐洲獨立性的試金石」,其分化美歐聯盟關係的意圖更趨明顯。

隨著美國強勢推進對華為的圍堵,中共的應對也從單純防守轉為「以攻為守」。在華為威脅轉移對美投資之前,中共已經開始對去年下令排除華為5G的新西蘭展開報復,包括推遲新西蘭總理訪華、逼回新西蘭航班等,華為也在新西蘭報紙刊登巨幅廣告,諷刺當局禁用華為5G的決定。

目前,互相分享情報的「五眼聯盟」中,美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已沒有華為5G插手的空間。隨着中加關係緊張,加拿大這個大客戶也難以保留。只有英國,雖然去年就已有在部分領域排除華為設備的動作,但仍未就是否抵制華為5G做出最後決定。

英國去年就已和華為展開談判,要求華為解決英方的安全擔憂。華為隨後承諾為此投資20億美元,但據英媒消息,該項投資所能做出的改善,要等3至5年後才能看到效果。

華為目前是英國電信和沃達豐等英國運營商的主要供應商。對運營商來說,改用諾基亞或愛立信的設備,意味着更多的運營挑戰和成本。另外,中共對歐洲政壇、商業、學術、媒體等各個領域的滲透,也成為該地區禁用華為的主要阻力之一。

不過,隨着全球範圍對華為的圍堵,英國朝野越來越警惕使用華為設備的安全威脅。英國牛津大學和皇室一家慈善基金會已宣布停止接受華為資助。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