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出三招都失敗 華為竊蘋果技術秘密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0日訊】在美國,華為在十幾年前就以竊取技術聞名,各種竊密手法被接連曝光。日前美媒揭露,華為曾試圖從蘋果供應商下手,接連出招騙取蘋果智能手錶(Apple Watch)的專利技術,但都以失敗告終。

週一(2月18日),美國數字媒體公司「The Information」發布一份新報告,揭露華為竊取蘋果公司技術的種種手段。

報告說,為了複製蘋果智能手錶中備受歡迎的心率傳感器功能,一名華為工程師找到了一家幫助蘋果構建心率傳感器的供應商,以向該供應商提供利潤豐厚的製造合同為借口,去年11月安排了一次會面。

該供應商一名要求匿名的高管透露,這名華為工程師當時帶領4名研究人員,與供應商會面。這個華為團隊總計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向該供應商詢問有關蘋果智能手錶的信息。

報告還提到,這名華為工程師還曾給供應商高管發短信,聲稱「我們的設計與蘋果的類似」,並要求對方在華為「提供原理圖」之前,「先大概談一下原型的成本」。

還有一次,該華為工程師通過電子郵件向供應商高管發送照片,聲稱是「華為正在考慮用於心率傳感器的材料」,並要求對方「隨意建議一個您已經體驗過的設計」。

「他們在試運氣,但我們不會告訴他們任何事」,這位高管說。每個供應商都與蘋果簽署了保密合同,洩漏蘋果機密將付出沉重代價。

該主管提到,在去年11月那場會議後,華為就再也沒有任何消息了。

報告還指出,華為也試圖從蘋果及其供應商的前員工那裡獲得蘋果技術。曾有一名員工離開蘋果後,去申請一份華為的工作,但華為高管在面試中一直追問他有關蘋果的新產品及其技術特徵。他拒絕提供細節並退出了面試,「他們對於了解蘋果的新產品技術比僱用我更感興趣」。

不過,華為盜竊蘋果技術的努力並非每次都失敗。

在另一起事件中,華為涉嫌成功複製了蘋果MacBook Pro一款連接顯示器與主板的鉸鏈結構設計。多家蘋果供應商看到華為的原理圖後,都認出其部份部件設計與蘋果相同,因此拒絕為華為製造。但華為最終還是找到了一家願意合作的製造商。

報告也引述蘋果前員工透露,華為一直試圖通過接觸像富士康這樣的大型合約製造商的工人,來獲取有關蘋果產品的信息。

報告還說,華為也會賄賂蘋果生產線的工人,要他們提供蘋果零件的設計圖。由於蘋果生產線都被層層防護,工人很難將零件帶出廠,但他們可以草繪零件設計圖夾帶出廠,並描述這些零件的材料。

報告顯示,除了蘋果外,華為還對其它美國公司施加了類似手段,包括思科、摩托羅拉已因此對華為提出民事訴訟。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生產耐用智能手機玻璃的阿汗半導體(Akhan Semiconductor Inc.)透露,華為以業務合作為藉口獲取了該公司的玻璃樣品,然後將樣品進行破壞性檢測,以研究其製作工藝。

今年1月,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竊取T-Mobile的商業機密。起訴書指,華為利用商業合作關係,指使華為工程師多次違規進入T-Mobile的實驗室,拍攝一款機器人的精密設計,甚至一度卸下並帶走機器人的一隻手臂。

美國司法部指出,華為內部有一個專門系統,用來獎勵從競爭對手那裡竊取信息的員工,獎金根據被竊取信息的保密價值而設定。

1月17日,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華為總部對記者表示,他「在精神上」支持自主創新,比如「在尖端的未知上」強調自主創新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在低層面上強調自主創新」。

中共政府及其治下中國公司的對外商業間諜活動,一貫採取「人海戰術」,即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手段。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