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讓北京感到「疼」?美中談判曝新議題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訊】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本週繼續在華盛頓展開,有美媒稱,此輪談判美國將向中共提出,把穩固人民幣匯率納入磋商議題,旨在抵銷中共利用貶值人民幣緩衝關稅戰壓力。川普(特朗普)曾多次批評中共用貶值人民幣的方法,讓貿易戰的關稅不那麼「疼」。

2月19日,彭博社引述聽取簡報的幾名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美中貿易談判的諒解備忘錄納入了讓人民幣匯率維持穩定的內容。美中雙方官員正在討論如何在「諒解備忘錄」中解決貨幣政策問題。

消息人士表示,諒解備忘錄將成為美中雙方達成協議的基礎,最後必須得到美國總統川普習近平的同意。而在過去的幾輪談判中,雙方已經討論了中方對人民幣穩定的承諾,而且都暫時同意把它作為最終協議框架的一部分。

自2018年7月6日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起,美方一直指控中共利用貶值人民幣緩衝關稅對中國商品價格競爭的壓力。

川普也數次批評,中共用了貶值人民幣的方法,讓貿易戰的關稅不那麼「疼」。川普曾經命令政府通過審查和專家分析,找到中共操控人民幣匯率的方法或公式。

而新一輪美中談判的諒解備忘錄中,納入了讓人民幣匯率維持穩定的內容,旨在抵消北京故意貶值人民幣、紓解美國關稅壓力。川普此舉或真的要讓北京感到「疼」了。

美中貿易代表於2月11日至17日在北京的談判中,美媒(CNBC)引述白宮官員透露,美中在一些爭議點上,談判取得了進展。 新華社15日稱,雙方經過一周談判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

對於目前遺留的問題,白宮官網18日發聲明稱,仍然是中共取得結構性改變,改善中美貿易現狀,雙邊還將討論中國對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等。

從2月19日起,美中雙方在華盛頓的新一輪談判,首先是副部長級對話,20至21日為中方貿易代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方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人會談。

3月1日將是美國上調對華關稅的最後期限,如果仍未能達成協議,美國將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美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

川普2月15日表示,若與中方談判進展順利,可能延長貿易戰休兵期限,也預期未來某時將會晤習近平

但蘋果日報評論認為,川普無非是松一松北京頸上的繩套,是否就此放過北京而達成貿易協議,言之尚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