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令中共現原形 英媒:想取代美國不可能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訊】貿易戰打到今天,中共已被打回原形,中國的經濟數據證明,所謂的「厲害國」其實很脆弱。有評論認為,中共不可能取代美國在全球的地位,想把美國排擠出亞太區域的概率,更是微乎其微。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動對華貿易戰,引發深層次的問題。在華盛頓,很多共和黨與民主黨人擔憂中共的擴張,將導致美國時代的終結。

不過,《金融時報》2月19日的評論文章稱,就綜合國力而言,包括中共在內,還沒有國家能取代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如果美國維持目前的聯盟關係,中共想將美國排擠出西太平洋(亞太)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更不用說統治世界了。

文章認為,首先,中共的經濟實力並沒有那麼強大,根據中共官方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近來正急速放慢。2018年中共官方公布的GDP是6.6%,是25年來最低點。

而世界頂級經濟研究機構——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2018年只增長了4.1%。這顯示,面對外部的衝擊(貿易戰),中共的抵禦能力其實很脆弱。

而且,經濟規模也不是衡量地緣政治重要性的唯一尺度。文章指出,中共在軍事與軟實力等方面還大幅落後於美國,美國的軍費開支是中共的三倍。有分析人士稱,中共無法將美國排擠出西太平洋(亞太)。

此外,在Portlands發布的「軟實力30強」榜單中,美國高居前4名,而中共僅位於第27位。軟實力是指一個國家的文化、價值觀念、社會制度等影響自身發展潛力和感召力。

目前,共產主義正遭到全球抵制,美國總統川普在日前的國情咨文中,明確表示,美國永遠不會成為共產主義國家,美國是西方世界的領頭羊。

中國電訊製造商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陳黎芳,在2018年4月20日的華為新員工座談會上曾表示:經過30年奮力追趕,中國與美國距離雖然不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了,但是還差得遠,二萬五千里還是有的。

她舉例說,比如在複合材料領域,杜邦積累的工藝數據,就是目前中國已經掌握的25倍以上,在渦扇發動機領域,中國做完的材料和工藝試驗數量,不過GE的5%而已。

在其他領域,尤其是微電子,精密儀錶儀器,感測器,精細化工,複合材料,特種金屬材料,精密陶瓷材料等等,差距不可以道里計。

單單是機械製造領域,中國在高檔數控系統,數字化工具系統及量儀,高檔DCS、FCS和PLC,渦扇發動機智能控制系統與美國有20年的巨大差距。

最後,陳黎芳得出結論,如果沒有美國的製造業,中國的數控機床,電子工業,能源工業,精細化工業和部分軍工產品,全部或部分要歇菜或性能大打折扣。

從華為副總裁的一番話中,可以明確一點,中國的科技技術嚴重依賴美國。不僅僅是華為,中國另一家通訊公司中興,也曾因被美國禁售晶元,差點倒下。最後是在中國領導人親自出面斡旋之下,才得以恢復購買美國晶元,死裡逃生。

中興事件被外界嘲諷,原來中國的產品都是一顆「美國芯」。自此,中共官方大肆吹噓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轉入地下;「厲害了,我的國」等言論也從人們的視線中淡出。

一場不期而至的貿易戰,更是把中共打出原形,中共在開戰初期,揚言要「以牙還牙」。不料開火僅半年,中國經濟就一瀉千里,陷入困境。

如今,北京當局正急切地想要與美國達成協議,甚至不惜口頭承諾,要動中共的命根子——「結構性改革」,來終止這場貿易爭端,以挽救瀕臨崩潰的中國經濟。

有評論認為,這場貿易戰,中共必輸無疑。無論是真改革,還是假改革,中共最終都將無路可走,只有被淘汰的命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