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銳:毛澤東「元配」後來成了他父親的小老婆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訊】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生前揭露,毛澤東妻子楊開慧在家中牆內密藏了日記,痛斥丈夫毛澤東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李銳更透露,毛澤東在楊開慧之前確有一個元配(羅一秀),元配後來竟然成為了毛澤東爸爸(毛貽昌)的「小老婆」。

自由亞洲電台獨家披露,在2011年4月24日李銳北京家中,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訪談,李銳的這次對談實錄,過去從未曝光。

報導稱,在對談中,李銳提及毛澤東鮮為人知的秘聞。李銳說,據楊開慧的親戚向他透露,毛澤東的結髮妻子(羅一秀),就是其父的小老婆;而毛澤東繼承了其父的特點。

李銳說︰蕭永義那個人跟我們一起,也是一個教授,喜歡寫詩,他是楊開慧的親戚。他就跟我講過毛澤東、楊開慧的事情。這個事,是現在我第一次知道他講的,毛澤東不是有個原配嘛,沒有結婚,但是這個原配就在他家裡,就變成他的爸爸的小老婆。所以這個人(毛澤東)在生活上亂來,他很繼承了一點他的父親。

李銳生前還說,中共銷毀了其妻楊開慧對毛澤東的評價,這些歷史文件中,包括楊開慧生前的筆記書信。他說,楊開慧曾在家中的牆內,暗藏對毛澤東的評語,就八個字「生活流氓,政治流氓」。

李銳說︰後來湖南大概80年代,幫楊開慧那個家,故居修理,拆牆就發現楊開慧的很多書信、筆記。湖南的黨內刊物,就把楊開慧的搞了一本,印了出來了,那我看到了。前三年湖南來了一個老同志,一個女同志,她就告訴我,楊開慧那個原件有很多人看了,刪掉了一些,她就告訴我原件裡面有八個字刪掉了。楊開慧對毛澤東怎麼看法呢?八個字︰生活流氓,政治流氓,這是很準確的。

據史料顯示毛澤東有四個老婆。毛澤東自己也曾於1936年對美國記者斯諾承認,他和楊開慧結婚前確有一次包辦婚姻,韶山四修《毛氏族譜》中沒有提到毛原配的名字,只記載「羅氏」兩字。

(記者李嘉欣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