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修法引渡遭疑 陸委會:簽台港司法協議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訊】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提出《逃犯條例》修法建議,將疑犯引渡給台灣、中共。台港方面憂心,可能出現更多李明哲,威脅台港民眾安全。中華民國陸委會敦促港府回應各界疑慮,並呼籲港府,就台港之間引渡的需求,採取簽訂台港司法互助協議的方式。

中華民國陸委會港澳蒙藏處專門委員黃廷輝:「政府絕對不會接受,任何以消滅國家主權為目的的作為。」

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我們也呼籲港方,能以無涉於政治的務實態度,積極考慮,與我們簽訂司法互助協議。」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以在台灣發生的香港人謀殺案為理由,提出《逃犯條例》等修法建議,以「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前提,將疑犯引渡給台灣、卻也開放引渡給中共,外界憂心將威脅台灣與香港民眾安全。中華民國陸委會表示,呼籲採取簽訂「台港司法互助協議」的方式。

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港府修法建議)很大的爭議,是(各界質疑)認為,它具有些政治圖謀,不是單純就台灣這件刑事案件來做引渡,而且有侵害香港一國兩制、破壞香港法治、打擊政治異議者,及侵蝕人權的疑慮。甚至有人提出,未來我們國人台灣人赴香港,也可能遭受李明哲事件重演。」

港府多次拒絕台灣政府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卻突然提出修法。香港30多個民間團體(20日)召開記者會警告,港府可能是配合孟晚舟案,民團擔心修法將讓香港,變成國際交換人質基地。

香港大律師公會前會長梁家傑也質疑動機,他指出,香港與大陸的司法水平「天壤之別」,但特區政府強調有法庭把關,這說法是「狡猾、誤導、無賴」,因為法庭基本權限,不能以其它國家或地區司法水平低、程序不全等理由,拒絕移交。

時代力量警告,中共常用經濟、稅務罪名,來對待政治良心犯,包括艾未未、桂民海等人。陸委會敦促港府回應,台港各界的疑慮。

中華民國陸委會港澳蒙藏處專門委員黃廷輝:「我們希望港府,要能考慮到這些以上相關的意見,並且能審慎處理,並且要回應各界疑慮。」

香港民主派,要求港府只處理台港之間的引渡,不要打開引渡給中共的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林嘉韋、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