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為何封殺屏蔽緬懷紀念李銳的文章?

得知李銳先生去逝後,網友美娟花了很多時間,認真的看了先生的生平,查閱了各方面資料,寫就了《我為什麼緬懷李銳先生》這篇文章,並將其做成圖片格式發在了自己的微博上。不料,這篇文章僅僅存活了兩個小時就被刪除了。她再發一遍,結果五小時之後又被刪了,而且連微博也被封了!她不甘,註冊了新微博,把文章又發了上去。她在文前附言說:「不明白為什麼李銳成了不能碰的話題了,對這位褒貶不一諸多爭議的百歲老人,我有自己的看法,難道說出來不可以嗎?」

緬懷紀念李銳的文章遭刪的絕不止這一例。此前我就在朋友圈看到有人爆料說:「李銳今天上午逝世的消息在微博微信廣泛傳播後,網管正在大力封殺屏蔽。在微博上,連人民網輿論與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祝新華提及李銳逝世的文章都遭到屏蔽。在微信中,屏蔽的理由主要是『此內容因違規無法查看,』『由用戶投訴並經平台審核,涉嫌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不過,目前處於一邊封殺屏蔽,一邊也允許繼續發出文章的拉鋸狀態。估計網管系統還來不及設置可以自動禁止發布李銳消息的預先審查和阻止功能。也許,很快就會設置。」在當前網絡言論管制日趨嚴苛的背景下,中共封殺屏蔽緬懷紀念李銳的言論可以說並不出人意料。它之所以要這麼幹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李銳不僅是位被官方封殺的敏感人物,他身上更凝聚了諸多令官方恐懼的敏感話題。

眾所周知,李銳既是中共元老,文革前曾任高崗、陳雲、毛澤東的祕書,水電部副部長,文革後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中共中央委員、中顧委委員,更是著名的中共黨內自由派的代表之一,有人稱其為 「黨內最敢妄議的人」。李銳曾直言:「馬克思的理論體系的基本觀點是有錯誤的,包括唯物史觀和勞動價值論這兩大馬克思主義的基石,以及從而得出的無產階級革命理論和策略等」,「資本主義更符合人類發展的規律」 ,「共產黨完全錯了」。對於毛澤東的人品和罪惡,李銳更是深惡痛絕。他曾說「高舉『三面紅旗』,高指標,瞎指揮,一平二調,造成國民經濟大破壞,餓死成千萬人,這是中外古今歷史上承平之世絕無僅有之事。」毛澤東在文革中搞的那一套「早請示晚匯報,跳忠字舞,搖小紅書,真是邪透了」。「毛的這筆帳,遲早要徹底清算」!六四屠殺前,李銳曾上書,呼籲中共當局「不要搞戒嚴運動、不要對學生動手」。此後,在多次中共黨代會上,李銳都公開發言要求為六四事件平反,並呼籲啟動政改,實現”憲政大開張”。中共十八大上,李銳曾猛烈抨擊江澤民,呼籲「結束中共老人干政」。即使已到百歲高齡,李銳仍然數次向黨內高層遞交建言書,呼籲改革,呼籲尊重憲法、實施憲政,開放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出版自由。

不難想像,對於這樣一位凝聚著諸多敏感話題的敏感人物的緬懷紀念,不能不觸動當下中國的敏感神經。民間傳說「逢九必亂」,對於中共而言2019年顯然是個充滿了風險的年份。現在已是2月中下旬,接下來一系列敏感日子將接踵而至:三月上旬中共要開全國「兩會」,3月1日中美貿易戰九十天停火將到期,4月25日是法輪功學員中南海上訪20周年、6月4日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7月20日是中共取締鎮壓法輪功二十周年、10月1 日是中共建政七十周年——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中共就怕出事。因為它清楚的知道,今天的中國到處都堆滿了乾柴,隨便一點火星都可能燃起一場不期而至的大火。恰巧這個時候李銳走了,在中共看來,如果不及時封殺屏蔽民眾對他的緬懷和紀念,很可能引爆人們對其一黨專政體制的不滿和批判,一旦蔓延開來,由此導致「不可想像的驚濤駭浪」也不是絕無可能。當年六四不就是因為國人緬懷紀念胡耀邦而引發的嗎?

但愚蠢的中共所不了解的是,它封殺屏蔽民眾對李銳的緬懷紀念也好,封殺屏蔽別的什麼也好,表面上看似乎是把不滿言論清除了,但埋藏在人們內心的不滿不但沒有消除也不可能消除,反而更加強烈了。由此導致的結果很可能是,中共的滅亡不但沒有因此延緩,反倒加速了。換句話說,中共對民眾的每一次打壓,都把套在它脖子上的絞索又拉緊了一下。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