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六四酒案」過期未審 律師突遭「解聘」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訊】成都「銘記八酒六四」酒案,第三次延期審理期滿後前景不明。一位律師突遭當局「解聘」。案件的辯護律師及當事者家人敦促中共依法審理,盡快釋放四位民主人士。

成都「銘記八酒六四」酒案是2016年5月,四川成都疫苗受害者家長符海陸在網上以行為藝術方式,製作「永不忘記,永不放棄,銘記八酒六四——27年記憶陳釀酒非賣品」的白酒及標籤,在網上以每兩瓶89.64的價格售賣。符海陸很快被刑拘後,另外3名參與者張雋勇、羅富譽、陳兵當年6月也先後被抓。2017年3月四人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到法院。但至今該案兩年將至,仍未能開庭審理。而由中共最高法院批准的第三次延期已於2月18日到期。

據美國之音報導,該案的律師和家人目前沒有收到當局關於該案的任何信息。而在2月19日前往成都市看守所要求會見張雋勇的辯護律師盧思位,被成都市司法局電話告知辯護關係已遭解除。盧思位當場表示質疑,受到警察的恐嚇。

盧思位律師表示,突遭「解聘」令人匪夷所思。這兩年多來,張雋勇對他的工作是滿意的。而且辯護人有權核實該解除委託的真實性,並有權要求張雋勇本人的解除聲明和不願意再次會見的聲明,否則,解除委託對律師不發生法律效力,他有權繼續代理張雋勇案。

符海陸的辯護律師冉彤對美國之音表示,六四酒案官方方面漏洞很多,一直拖延,目前也不清楚該案何時審理。

他說:「官方也不給我們明確的答覆,都在拖時間。這種辦案是很不負責的,很不負責的。就是讓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一位擔心受訪遭當局報復的該案律師要求匿名,他對美國之音表示,理論上講該案肯定是又延期了,但是又不告知相關律師和家人。在大陸做律師常常很難依據法律對案件作出預見,本來按照法律應當這麼走,但它不按法律走。

不過他推測,該案可能會在今年六四30週年前有個了結,因為不可能一直拖下去,而人可能不會在六四前放出來。

「六四酒案」另一當事人陳兵是八九學子,陳兵的姐姐陳佳紅對美國之音表示,希望當局能依法辦事,盡快釋放陳兵。

她說:「沒有判決將近3年的時間,我希望他們能盡快地開庭,盡快地放人。」

據此前報導,「六四酒案」的被羈押人士,曾遭受逼迫認罪和辭退律師,以及長時間審訊等不人道對待。

成都「銘記八酒六四」酒案,曾引發外界關注,國際特赦組織曾發表緊急聲明,譴責中共以「煽顛罪」逮捕四人,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香港及海外媒體也進行了廣泛報導。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