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反常悲觀 暗示達貿易協議困難延期也有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3日訊】美中貿易戰令北京陷入困境,中共一貫注重對貿易談判釋放「樂觀」信號。但這次似乎有所不同,在華盛頓談判的敏感時刻,兩名匿名的中共官員對英媒暗示了許多「悲觀」前景。

週四(2月21日),美中新一輪高階貿易談判在華盛頓啟動。

同日,路透社引述來自多位中共官方人士的消息稱,目前雙方雖然在緩解貿易不平衡等問題上基本達成共識,但重要的是彼此對自身核心訴求的讓步與可接受程度「存在一定差距」,雙方還在尋求縮小分歧。

其中一名官員稱,雙方正在朝着談判期限內達成協議的目標衝刺,但「一些問題解決起來還比較複雜,需要磨合」。

這個官員說,雖然此前雙方在技術層面上掃清了一些障礙,但並不意味着在期限內就能夠達成協議。當下時間緊迫,任務艱巨,許多關鍵問題要達成一致「確實有不小難度」,還「需要時間和耐心」。

另一位接近中共高層的官員則表示,談判延期只是備選方案,即便期限延長也不會太久,目前看來雙方還是爭取在期限內完成協議。

但他強調,中方不會為了在期限內完成談判而「放棄自身的合理利益或作出原則性妥協」,不排除將談判無法定奪的分歧留給兩國元首一錘定音。

路透社同日稍早一篇報導指,美中開始就結構性議題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致力於擬定達成協議的基本大綱。該消息令人民幣匯率一度高升。但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在路透社引述中方官員有關「關鍵問題需要時間和耐心」的消息後,人民幣匯率午後急回,令當日的升彈完全蒸發。

目前,貿易戰令中共陷入危局,因此也成為中共內部角鬥的關鍵場所。如果3月2日美國加徵關稅,將令北京當局不得不在3月初的中共「兩會」上面對黨內壓力。

但在習近平親信劉鶴全力衝刺貿易談判之際,中共黨內不斷發出「負面」聲音。

本月中旬美中代表在北京談判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暗示可能將貿易談判期限「稍稍延後」。但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馬上在其英文推特上引述接近談判的人士稱,外界有關談判延期的猜測是「不準確(inaccurate)」的。

在本週的華盛頓談判開啟之際,中共黨媒也多次發出「核心利益不妥協」的聲音。有人認為這是當局向國內宣示「決心」,但也有分析指,這可能是黨內有人用「賣國」輿論「綁架」習近平,給貿易談判設置障礙。

此外,路透社週四的另一篇報導指,在有關美方要求中共經濟結構性改革的棘手問題上,雙方就具體細節仍僵持不下。對於確保中共遵守協議的執行機制,雙方分歧依然難以客服。

報導引述專家分析稱,這次談判可能取得一些表面的成效,但要中共接受自由市場的規範,有損中共統治,預計北京不會接受。因此,雙方可能只會達成一些原則性的聲明,很難達成深遠目標。

外界也有分析認為,中共的貿易戰對策就是拖延戰術,特別是中共「兩會」在即,北京可能需要適當「拿捏分寸」,把談判拖過「兩會」。

日前,川普已多次暗示,如果屆時「接近達成協議」,他可以考慮「稍微」延遲談判期限。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