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胎化造成老齡社會 中國經濟正嚐苦果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訊】中國人口出生率逐年走低,老齡化速度不斷加快,年輕一輩的負擔正在快速加重。有專家認為,比起貿易戰對中國造成的衝擊,還有另一個更長遠的內在因素正在侵蝕中國經濟,那就是「人口結構」所帶來的問題。

外界開始注意到,中共1979年實施的「一胎化」政策,所造成的中國社會問題,已經漸漸浮出,包括:人口老齡化男女比例失衡、勞動人口短缺、人口增長出現下降的趨勢等。

而大陸經濟增長(GDP)速度,去年創28年來新低。有專家認為,中共長期實行計劃生育,導致勞動力短缺,這是GDP增速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

除了影響勞動力及經濟發展外,一胎化,還衍生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而在一個社會裡邊,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的話,會造成很多社會不穩定的因素。我們知道,中東很多國家,很多戰亂的國家,也都是出現過強烈的男女比例失控的問題,這個實際上也給中國社會不穩定埋下伏筆。」

美國人口學專家易富賢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比起貿易戰對中國造成的衝擊,還有另一個更長遠的內在因素正在侵蝕中國經濟,那就是人口結構的問題。易富賢指出,既使中共廢除一胎政策,也改變不了中國人的生育觀念。因為中國整個社會、經濟、教育模式,都是圍繞著主流家庭生一個小孩去規劃,而這個模式將會慣性的延續下去。

1979年底,中共當局召開會議,為確保1980年和1981年的人口自然增長率能夠降到千分之9.5和千分之8的目標,而將計劃生育工作的重點放在限制多胎生育,讓「一胎化」政策正式的檯面化。

1983年5月,中共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錢信忠,更提出了「一胎上環,二胎絕育」口號,隨後也創下當年中國民眾「上環、絕育、人工流產手術」數量攀高的多項記錄。

隨著計劃生育工作加強,中國大陸的生育率快速下降,伴隨而來的則是老齡人口的上升。

中共當局在2015年開始鬆綁生育政策,但中國人口總數在去年已經下降到12.7億人,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首次出現人口負成長現象。易富賢認為,中共可能全面廢除計劃生育政策。

以諷刺計劃生育創作作品的中國藝術家王鵬認為,中國社會老齡化,創新能力不足,對提高中國經濟發展顯得困難。

中國藝術家王鵬:「因為它沒有人口紅利,因為它沒有年輕的勞動力。沒有這些年輕人,就沒有創造能力,沒有創造能力你就沒有創新的經濟,所以這個方面要發展起來很困難。」

中國勞動人口越來越少,靠領取退休金生活的人口又不斷增加,當這兩者比例差距越來越大時,中國社會養老體制將面臨崩潰。

謝田:「這麼多退休的人口,這麼多人要撫養,養老金是問題,獨生子女又負擔不起,所以這些都可以追溯到當年中共實施的一胎化政策。所以中共這個禍國殃民的政策,實際上(現在)對中國的經濟也構成威脅。」

中國年輕人要想成家立業都很艱難,更何況生兒育女,除了教育子女成本高,扶養父母也是一筆費用。

中共當局在上個月26號發布《老年健康藍皮書:中國老年健康報告(2018)》,預計到2020年,全國老年人口總量會超過2.5億人,占總人口比重接近20%。2050年,全社會用於養老、醫療、照料、福利與設施方面的費用,占GDP的比例將增長到26.24%。

換句話說,老齡化的速度是中國經濟無法負擔的,政府勢必會將年輕人收入的更高比例注入到社會退休基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目前中國社會還不具備一個完善的養老機制結構。雖然中共收取養老金,但大量的養老金被濫用或挪用。現在這些養老金能支撐多久,這是個問題。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