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斯角逐總統大位要均貧富 被曝年入逾百萬

【新唐人2019年02月23日訊】號稱民主派社會主義者的佛蒙特州國會參議員桑德斯本週二已宣布角逐2020年總統大位。他自稱「草根的經濟平民論者」,其政見着重於「均貧富」。但他年收入逾百萬,坐擁3棟房屋,生活方式也不那麼「草根」,因此遭人質疑他踐行自己政見的誠意究竟有多大。

福士新聞網(Fox News)日前報導稱,桑德斯(Bernie Sanders)自視為民主派的社會主義者,對外宣傳自己是草根的經濟平民論者,他着重於社會的貧富不均,誓言要創造一個「以經濟、社會、種族與環境正義為基礎的政府」,為此,他拋出了一系列政治主張,其中之一是打算對美國的富人們徵更多的稅。

不過,外界很快就有聲音質疑桑德斯的消費習慣與個人財富,與他着力塑造的「草根經濟平民論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美國年度財產申報資料顯示,桑德斯至少在過去連續兩年的時間,年收入超過了100萬美元。而美國媒體報導他的生活方式比較講究,喜歡坐飛機,尤其名下擁有三棟房子引起外界的質疑。

據公開的資訊,桑德斯除了在首都華盛頓有一棟房子外,在佛蒙特州最大城柏靈頓(Burlington)還有一棟房屋,此外他還於2016年以57萬5000元買下來他家鄉的一棟有四房的湖景房。

由於桑德斯2017年在宣講他的政治理念時曾說過:「億萬富豪需要多少艘遊艇?他們需要多少輛汽車?得了吧,你們不可能什麼都要。」現在就有人質疑他的那些說法與他自己坐擁三套房屋的做法大相徑庭。

據公開的資訊,桑德斯是本月19日早上在接受佛蒙特州公共廣播電台(Vermont Public Radio)採訪時宣布了自己將參選總統的消息。

現年77歲的桑德斯雖然是獨立派,但是自從他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後,他就一直被輿論界視為民主黨內崇尚理念的指標人物。有媒體報導稱,桑德斯對美國企業與商業巨頭的抨擊,「反映了民主黨內傾向民粹主義(populism)的趨勢」。

據報導,桑德斯主張擴大遺產稅以改善財富不均現象,他並抨擊2017年的稅改法案是給予企業和富人的不必要施惠。

在健保政策方面,桑德斯2017年曾提出法案,要讓全民享有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for all),雖然這個提案得到不少議員支持,但批評者認為這個主張過於「激進」,因為這筆開銷實在過高。

在勞工問題方面,桑德斯主張將最低工資調漲至每小時15元,並敦促美國各大公司調高員工的工資,但許多企業卻辯稱,調漲最低工資至15元將迫使不少企業減少員工工時或裁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