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仍未回應知識產權議題 談判延2天3月或有川習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4日訊】美中貿易談判臨時延長兩天,仍在華盛頓繼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稱「很可能達成協議」。但多家美媒稱,雙方在關鍵議題上仍然分歧很大,中方依然沒有明確回應美方有關保護知識產權的要求。

美媒CNBC週五(2月22日)援引消息稱,中共已同意從美國購買1.2萬億美元的商品,但是雙方在一個關鍵問題上仍存在很大分歧,即知識產權的強制轉讓。

路透社也引述美國農業部一名官員表示,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尚未就如何加強保護美國知識產權,提供明確說法。而這是貿易談判中,華盛頓最為關心的一個關鍵問題。

美國農業部負責貿易及海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麥肯尼(Ted McKinney),在農業部年度論壇的間隙對記者表示,中方是否會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和強迫技術轉讓,是否將進行結構性改革,所有這些問題都還沒有明確,美中談判還沒有完成。

而跟進美中談判的美國商會也表示,中美貿易談判仍存在分歧,特別是在結構性問題上。

美國商會告訴記者,他們與那些熟悉談判的人進行了接觸,認為本週 無法達成最終的貿易協議,但談判已看到進展,預計還將在3月1日後繼續進行。

川普週五在白宮會見中方代表團時宣布,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將延長兩天,中方代表團將在週日晚上或週一才離開華盛頓。

川普稱,如果談判進展順利,他將考慮延遲3月1日的最後期限,並可能下月在自己的海湖莊園會晤習近平,商討未談妥的重大貿易議題。

他說,「我與習近平主席會談妥最終議題。可能會,可能不會」。但他強調,目前談判進展「非常好」,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大」。

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則稱,雙方在一些非常重要的結構性問題和採購方面取得了進展,但還有一些巨大的障礙。

外界認為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比較大,但也有人認為中共可能只是在拖延時間。

據美媒報導,彭博社過去一週調查了29位經濟學家。他們都認為美國3月2日不會加徵關稅。但其中18位認為,美中只能在短期內避免關稅戰升級,雙方結構性矛盾難解,川普最終還是會對中共增加關稅。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川普要「協議」不要備忘錄 華為中興或入列
相關視頻:【新聞看點】一文看懂 中美談判最後衝刺戰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