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任正非接受BBC採訪謊話連篇

近日,華為總裁任正非接受了BBC的專訪。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任正非竭力辯解華為「不會進行任何間諜活動」,但結果卻是越描越黑。

首先,針對「美國努力勸說英國禁止華為5G通訊網絡進入該國的行動」,任正非表示,「美國不可能摧毀我們,世界也離不開我們,因為我們更先進」。此前,華為遭多國抵制的時候,任也曾說,「我們的信心是產品比別人都好,讓別人不想買都不行,全世界能做5G的廠家很少,華為是做得最好的,全世界能做微波的廠家很少,華為做得最先進。能夠把5G基站和最先進的微波技術結合起來成為一個基站的,世界上只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就是華為」。

這些話貌似好聽,但違背了一個簡單的常理,那就是真正厲害的人根本不用吹噓自己。就好像,全世界都知道美國的技術無國能敵,但其高科技公司從來不會把這些明擺著的事實掛在嘴上說。小到一家飯館也同樣如此,「酒香不怕巷深」,飯菜可口的,從來不用瞎吆喝。總之,一個不怕美國「摧毀」,讓全世界都依賴的公司,是不會這樣吹牛皮的。因為這麼掉價的話說出來,只能反襯自己心裡發虛、沒底。

其次,當BBC記者提到「可能出現的英國禁令」時,任正非又不談華為「更先進」的技術了,而是改談錢了。但此時反倒應該談,因為禁令就是針對華為的5G技術來的。任話題一轉,又說,「華為不會因此就撤出在英國的投資,我們將繼續在英國投資」;「我們會在英國投資更多,因為如果美國不信任我們,我們就會把我們的投資更大規模地從美國向英國轉移」。

在英國的態度曖昧未明之前,任正非如此大嗓門喊「在英國投資」,給人感覺就好像是要拿錢擺平什麼似的。要知道,人家英國也是法治國家,你要往公事公辦的人口袋裡塞錢,小心被扣上「行賄」的罪名。不管英國是否會被收買,但華為若有意收買,就足以表明其心裡有鬼。既然都使上銀子了,那麼技術「更先進」、「不會安裝後門」什麼的,就等於是謊話連篇了。

更何況,投資是因為有利可圖,只要不賠本,又為何要撤資?沒準還能通過洗錢撈金,何樂而不為?關鍵是,人家英國是否會把你華為當賊來防。偷雞摸狗的事兒一旦被發現,就再無誠信可言,到時候別說推廣5G,恐怕連投資的機會也沒有了。

最後,任正非在接受採訪時一口咬定,「我們公司永遠不會進行任何間諜活動。如果我們有任何這類舉動,我將關閉公司」。道理還是一樣,作為法治國家,不會只聽你說什麼漂亮話,而是要看你做了什麼違法犯罪的事。對簿公堂,是以事實為依據,憑證據說話。

從任正非所說「我們不會因為這種事情冒讓國家和全世界用戶厭惡的風險」來看,華為產品的間諜竊密已經遭到越來越多國家抵制,在被世界唾棄已成事實。面對全球的圍堵,任正非做這種謊話連篇的辯解毫無意義,既救不了女兒孟晚舟,也救不了華為公司

讓人覺得「此地無銀」的是,任正非竟然公開代表「中國政府」發言。他說,「中國政府已經明確表示不會安裝任何後門,我們也不會安裝後門」。這話既讓我們覺得,華為的公司行為與中共的政府行為密切相關,更讓人發現,華為以及中共的間諜行為已在世界範圍內形成了廣泛的共識。若非全世界都知道了,在中共的支持下,華為「安裝後門」的竊賊行為,任總又何須公開澄清?中共又何須公開辯解?

幾日前,中共發言人楊潔篪就公開表示,「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要求企業安裝『後門』或收集外國情報」;「希望個別國家對自身技術稍微顯示點自信」。這口氣仿佛跟任正非如出一轍。「個別國家」若沒有自信的技術,又怎會輕易就發現了你國處心積慮安裝的間諜軟件?

那句「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要求企業安裝『後門』或收集外國情報」也荒誕的很。哪個國家會「要求」企業當賊?哪條法律又允許誰當賊?安裝「後門」也好,收集外國情報也罷,都是世界所公認的違法、犯罪行為。

在中共的庇護下,華為在中國公然違法,也鮮有人指摘。然而在司法獨立的國家,沒有確鑿的犯罪證據,又怎會在全世界的眾目睽睽下,要求引渡一個無辜者?按任正非的邏輯,美國也沒有必要「冒讓全世界厭惡的風險」。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儘管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表示,「華為參與英國電信項目帶來的任何風險都可以控制」,但這並不代表英國各家有獨立自主經營權的企業就會接納華為的5G技術。英國政府說3到4月間要審核華為的技術,任正非馬上說他「信任英國」。如此「熱臉去貼冷屁股」,表明華為在國際上被圍堵得山窮水盡了。

——《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