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美第八輪貿易談判 協議有望 障礙仍在

【新唐人2019年02月23日訊】2月19日開始,美中雙方在華府展開第八輪貿易談判。兩天的副部長級會談后,21日起進入部長級會談。2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親自接見雙方談判代表。美方代表透露,雖然谈判已取得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非常大的障碍。

談判前,白宮發表聲明,稱這次談判重點是達成對美中貿易有影響的中國結構性改革。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希望協議能讓雙方都接受。

2月19日,美國副貿易代表傑弗里·格里什率領美方代表,和中方代表團在華盛頓,先舉行了爲期兩天的副部長級會議。

2月21日起,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以及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與中共副總理劉鶴,舉行高級別會議。原本兩天的會議被延長到四天。

美中雙方原計劃針對六項結構性問題,起草諒解備忘錄。

具體內容包括:中方確保不會通過強制手段,強制要求外企轉讓技術;加強法律及執行,確保美方知識產權不會被盜竊;向更多外國公司開放金融服務市場;穩定人民幣,不要企圖通過人民幣貶值獲得競爭優勢;對家禽肉、牛肉和其它農產品開放市場。美國也非常關注中共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補貼內容。

雙方也在商討一份清單,含有10項解決美中貿易失衡的短期對策。內容包括中方承諾每年增購3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美國液化天然氣及半導體產品,以及降低對美國製造的太陽能電池核心原料多晶硅的關稅。

22日,美國總統川普邀請雙方談判代表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劉鶴向川普轉交了習近平的親筆信。

雖然本次談判取得進展,川普依然站穩立場堅持達成「協議」,而非滿足於「諒解備忘錄」(MOU)。

美國總統 川普:「我不建議寫『諒解備忘錄』,我會直接簽『貿易協定』。要嘛你訂下協議,要嘛就不要,其它的形式都不代表什麼。」

川普想要的是一份真正有意義的協議,能讓中美雙方長期遵守的規範,這樣對美中雙方都有利。

美國總統 川普:「雙方都想要達成一份真正的、有意義的協議,而不是一個並不意味著什麼的協議。我們想要這份協議維持很多、很多年,對兩個國家都有好處。」

雙方本次就貿易爭論中最棘手問題,作出原則性承諾,被認爲是七個月貿易戰談判中取得的最大進展,協議達成在望。

不過,雙方分歧依在,例如中方在削減國企補貼方面,只做出了模糊的承諾。

有評論人士認爲,美國要求中共進行的「結構性改革」,中共不可能輕易讓步。

夏小強:「因為一旦作出結構性的改變,中共的政權就要受到威脅。那麼中共所有的經濟行動和所有的動作,都圍繞著維持政權穩定的這個底線。」

唐靖遠:「因為它事關整個體制的存亡,所以中共的它根本就不可能去兌現這個承諾,因為這個是利害關係所決定的。」

美中代表都努力在3月1日談判截止期之前達成協議,雖然不排除延長貿易戰停火期限,不過預計不會拖太久。川普強調,是否延長完全看這幾天的談判結果而定。

如果談判進展順利,川普表示願意考慮3月份與習近平在佛州見面,屆時他與習近平將對重大待決議題做出最終決定。

美國同時也在尋求建立確保中共履行承諾的執行機制。儘管目前尚未定案,但很有可能一旦中方違反協議,美國就恢復懲罰性關稅。

21日,美國商務部裁定中國製造的12至16.5吋鋼輪,接受政府補貼,破壞了公平競爭,因此計畫對其開徵58.3%至293.27%的反補貼稅。此舉被認為是向北京釋放了白宮保護公平貿易的決心。

2月27日,主導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前往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聽證會,就美中貿易問題作證。屆時,或將有更多談判細節披露。

撰稿:梁東 剪輯:瑞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