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重磅社評:現在的新疆即未來中國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即將舉行年會之際,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週日發表重磅社評,針對中共在新疆採取的高強度社會監控與大規模非法監禁(再教育營)的現狀發出警告說,現在的新疆就是未來的中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的年會即將與25日舉行。路透社報導稱,為了阻撓UNHRC年會對新疆再教育營的監督,中共正在展開外交遊說行動,把中國(中共政府)在新疆的一系列做法解釋為「反恐」和「去極端化」的「創新方法」。

就在中共官方竭力為新疆正在實施的政策進行辯護的同時,《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於24日發表的一篇重磅社評警告說,小說「1984」中描述的那種思想警察與專制體制控制的可怕世界,現在正在新疆成為事實,而且這種情況將會繼續擴散,「現在的新疆正是未來的中國」。

這篇社論指出,新疆維吾爾族總人口大約有1100萬人,估計其中約250萬人都遭到中共監視器與其他設備的監控,中共官方在新疆地區安置了超過660個全球定位系統(GPS),而大多數這類設備都設置在清真寺與飯店等場所。

該文並引述國際非營利組織GDI Foundation的研究員蓋佛斯(Victor Gevers)披露,位於中國深圳的深網視界科技有限公司(SenseNets)的人臉辨識監控資料庫中,記載了被中共警方列為監控者的識別號碼、性別、國籍、地址、出生日期、照片、僱主等紀錄,而這些數據中超過1/4的被監控者是維吾爾族人,另外也有漢族和其他族裔。

除了無所不在的監控外,估計還有100萬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族裔被關在集中營,目擊者指控中共政府對這些人進行洗腦教育,試圖消滅他們的傳統文化與語言。

文章引述加州柏克萊大學資訊學院「對抗權力實驗室」(Counter-Power Lab)主任蕭強表示,新疆是中國的「未來之窗」,也是中共的數據驅動監視的前線測試平台,中共在新疆實施的這種高強度監控,日後可能會大規模向中國其他地方擴散。

蕭強曾經在《民主期刊》(Journal of Democracy)上發表文章指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正在透過人工智能處理監控數據,包括臉部辨識、可監控行人的性別、衣着、步履、身高等數據與語音辨識,並創建DNA資料庫。而中共的目的是利用技術來壓制異己,並預測和消滅對中共執政權的一切挑戰。

蕭強表示,除了集中營與監控設備外,中共政府已發出指令,蒐集所有12到65歲新疆居民的DNA樣本,而正在新疆實施的大規模監控是中共「文化種族滅絕」政策的一部分。

《華郵》的社論最後指出,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70年前出版的反烏托邦小說《1984》,是對未來的思想警察與專制體制的可怕警告,但現在這樣的世界正在新疆成為事實,而現在的新疆就是未來的中國。

據了解,《一九八四》(英語:Nineteen Eighty-Four)出版於1949年,是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撰寫的一部反烏托邦小說。這部小說描寫的是,在世界正處於長久戰爭狀態的背景下,一個被英國社會主義(新語稱為英社)的政治制度支配的超級大國「大洋國」。這個國家的政府無所不在地監控和操控公眾,整個國家受到特權階層的核心黨員(Inner Party)控制,那些核心黨員則利用思想警察去迫害那些仍然保持着個人主義的民眾,將公眾的獨立思考通通定義為「犯罪思想」。

此外,《彭博社》近日發表的一篇報導指出,中國大陸社會監控系統的日益強化,已催生了幾位身價超過10億美元的監控產業頂尖富豪。其中,影像監控龍頭企業「海康威視」創始人龔虹嘉,身家資產高達72億美元,已超過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傅利泉的淨資產也高達22億美元;「高德紅外公司」董事長黃立則擁有13億美元的資產;中國影像監控產業公司「天地偉業數碼科技公司」的董事長戴林,則以淨資產約為14億美元而躋身於10億美元身價的企業家行列。

據中國大陸媒體《吉林日報》的報導,戴林2017年主導開發的人臉識別系統,可達到90%以上人臉識別精準度,不論是戴帽子、戴口罩還是側臉,都能被系統精確捕抓。

為此,國際人權組織擔心中共為加強社會監管而利用監控技術進行大數據採集,將加深政府對公民權利的壓制,並可能擴散到其他國家,破壞世界民主體制的建設。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