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頂級智庫揭中共如何干預外國內幕

【新唐人2019年02月24日訊】英國頂級智庫最近對外公布一份報告,披露中共在海外實施的各種形式的干預行動,包括「精英俘獲」、在海外撒錢製造「依賴性」、在外國政要身邊安插中共的人做顧問等。這份具有相當深度的研究報告,也表明瞭西方對中共立場的改變。

英國智庫「RUSI」在2月20號對外公布一份報告,名為《中英關係:影響與干預的界限在哪裡?》(China–UK Relations Where to Draw the Border Between Influence and Interference?)。

這份報告從七個領域,包括學術界和智庫、西方媒體和出版自由、言論自由和法治自由、公共政策與政治、間諜、對重要國家基礎設施的威脅和更廣泛的技術威脅等方面,揭示中共的干預。

1.學術界和智庫

2.西方媒體和出版自由

3.言論自由和法治自由

4.公共政策與政治

5.間諜

6.對重要國家基礎設施的威脅

7.更廣泛的技術威脅

報告說,中共對外國干預的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精英俘獲」(elite capture):任命在外國有一定影響力的人到中國公司、智庫或大學任職,目標包括前政要、公務員、商人和學術界或智庫的高級工作人員等。中共通常會給他們提供慷慨的諮詢費。此外,中共還安插自己人作為西方政治人物的顧問來推動其利益。

報告還指出,中共還控制居住在海外的中國學生、學者、商人以及海外華人,幫助推動它的利益。中共通常利用這些華人的親戚或商業利益為施壓槓桿來迫使他們這樣做。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從過去的韜光養晦變成擴張型之後,中共給全球安全和全球和平帶來了威脅。西方不得不花更多的精力去研究中共,現在西方終於把它的本質研究清楚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的這些東西實際上是它幾十年不變的這種手法,而且它也找不出更好的手法來了。就是威脅、利誘、謊言、暴力,然後再就金錢收買。這些伎倆來來回回用多了以後,西方人也把它看得非常清楚了。」

RUSI報告說,中共最重要的考慮,是確保能夠持續掌權,它首要任務就是避免不穩定和動盪這些可能導致它被推翻的因素。因此,中共把控制海外對中共的評論,看得與在國內加強專制合法性一樣重要。

報告在每個領域給出了相應採取行動的建議。

「RUSI」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智庫,它也是英國頂尖的國防與安全智庫。它是由曾打敗拿破崙的威靈頓(Arthur Wellesley)公爵創辦,一直保持政治上的獨立性。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現在這份報告出爐,我覺得他們對中共的報告已經認識到了一個相當詳盡、相當到位的這樣一個地步。這份報告揭示了中共在海外參透的各種各樣的辦法,其實是一個相當一份值得大家去閱讀的一個報告。」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這份報告揭示的中共實施精英俘獲也好,拉攏脅迫政要的助手、家人朋友也好,還是對地方要員威脅與利誘齊上也好,就是讓你漸漸的為它說好話,做中共的說客。

田園認為,中共這樣做的背後用意就是最後要達到中共的權力能在全球橫行無阻,獨霸全球。它是想通過西方流行的一個詞叫「銳實力」來實現的。

田園:「它想用銳實力去統治全球。那麼在這種銳實力的影響下,所有國家對中共這種崛起、對中共的這種獨霸全球的有所警惕和比較反對的這樣的人士,都會受到中共的這種銳實力的威脅。」

不斷披露中共海外滲透的紐西蘭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學教授布萊迪,她的住所過去曾遭匪徒闖入盜竊。有三部手提電腦、兩部手機和一張加密存儲卡被偷。

她儲存在其中一部電腦內的研究論文《魔法武器》,披露了中共如何全方位滲透。而她的辦公室之前曾經被劫,隨後她還收到恐嚇信,威脅將對她做出攻擊等。她的汽車還被人做了手腳。外界認為這是中共對她的報復。

田園指出,對於順從的,中共會給他們各種各樣的獎勵和好處;相反,中共就會給予各種各樣的干擾、打擊,這就是中共的統戰策略。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