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越開啟火車「漫遊」 四個原因不能說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訊】目前,川金會在即,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已先行一步,動身前往越南。金正恩此次越南之行罕見開啟「漫遊」模式,乘坐火車而不是飛機出訪。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此舉有四大原因,但都不便向外界透露。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金正恩將於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第二次美朝領導人峰會。朝鮮官媒24日報導稱,金正恩23日下午已乘坐專列離開平壤,啟程前往越南。

在此前一天,越南政府宣布一項罕見措施:從26日早上6點至下午2點,關閉越南同登火車站至河內段的公路。

法新社23日報導稱,越南在同登火車站至河內段公路部署了大量士兵。一名要求匿名的士兵透露:「我們正在同登至河內全線開展安保排查工作,我們要在2月24日前完成這項工作。我們是在奉命開展工作,因為有一個重要的代表團將來到此地。」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金正恩乘坐的列車將停在同登火車站,他將在那裡下火車,一路乘坐汽車行駛170公里到河內。越南警方已為預期中的「重大事件」加強了車站的安保工作。

外界好奇的是,金正恩為什麼選擇坐火車,而不是搭飛機?平壤到河內的直線距離為2,760公里,搭乘金正恩的專機只需要3個半小時。而搭乘專列前往河內,專列經過中國的丹東、北京、廣州、南寧和越南諒山,全程4,500多公里,需要約兩天半的時間。

此前,外界猜測金正恩有可能搭乘他的專機「蒼鷹1號」前往越南,但最後他卻選擇了火車「漫遊」模式。有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之舉有四大原因。

第一,害怕遭遇暗殺。據《東方日報》報導,金正恩此次訪問越南,安全考量是重中之重。金的綠皮專列最高時速僅60公里,但這輛專列具有防彈、防爆功能,裝有82毫米迫擊炮。為了能在發生緊急狀況時快速撤離,專列的貨倉內還載有防彈車。

第二,害怕專機不保險。金正恩的專機「蒼鷹一號」是1995年製造的俄制伊留申62機型,早已嚴重老化,能夠穩定飛行的距離有限。

在新加坡舉行川金會時期,專家們就曾對「蒼鷹一號」的性能安全,以及維修水平表示質疑。而且,該機因噪音太大,許多機場都不准降落。因為過於老舊,「蒼鷹一號」被外界戲稱為「絕版」。

第三,不想再次向北京借飛機。韓國《朝鮮日報》2月11日的報導稱,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南朱弘(音譯)認為,「連續兩次借用中國的飛機出席美朝首腦會談,是金正恩絕對無法容忍的事情」。

朱弘還表示,金正恩之所以選擇在河內舉行川金會,是不想再向北京低頭,討要飛機。

有分析指,朝鮮近期雖然不再公開指責中共是「千年仇敵」,但中朝只不過是互相利用的關係。有報導指,此次金正恩專列途經北京卻未作停留,似乎也有避免美方猜忌之意。

第四,火車能裝更多的東西。據悉,金正恩此次訪越,可能會參觀中國及越南的城市經濟發展。《路透社》2月16日援引3名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抵達河內後,將首先會晤越南官員,然後參觀越南製造業重鎮北寧省,再前往港口工業城市海防考察。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也將會見金正恩。

有分析人士認為,越南從美國昔日的死敵變成美國的夥伴,而且成為亞洲的繁榮經濟體,對金正恩特別有吸引力。

就在金正恩出發前,朝鮮官媒18日還發表社評指出:「朝鮮正面臨歷史重大轉折點。現在是我們繫緊鞋帶,快速奔跑的時候了。」顯示朝鮮將發展經濟,視為重大轉折。

另外,金正恩曾多次表示,希望多來中國境內實地考察。他每次訪華期間,都會參觀一些工廠和研究所。此次,金正恩專列行駛路線是中國京廣鐵路路線,途徑北京、鄭州、武昌、南寧、廣州等經濟發展較好的城市。

據悉,金正恩特地選擇此路線,多行1,300公里趕赴越南。根據以往經驗,金正恩返回朝鮮途中,可能會稍作停留,與習近平會面。

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曾表示,金正恩每次來中國,21節綠皮專列都是「空載而來,滿載而歸」。金正恩的燃眉之急是解決經濟制裁,而中共為拉攏朝鮮這張牌對抗美國,必然會繼續向朝鮮進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緝: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