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俄趁虛而入 歐盟阿拉伯峰會籲擴大合作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訊】為擴大區域合作,歐盟阿拉伯聯盟首度高峰會今(24日)開幕,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對約40個與會國家領袖表示,歐洲近鄰阿拉伯地區「不應淪入距離我們區域遙遠的強權之手」,影射中國與俄國可能在美國逐漸淡出中東阿拉伯地區時,趁虛而入。

中央社報導,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和歐洲各國領袖24到25日在埃及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召開峰會。

高峰會東道主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在開幕致辭時,將阿拉伯地區描繪一幅飽受戰爭摧殘與恐怖主義蹂躪的「慘淡」景象,以此訴諸各國加強合作。

圖為,埃及總統塞西。(MOHAMED EL-SHAHED/AFP/Getty Images)

在美國逐漸淡出中東阿拉伯地區,而中國與俄國趁虛而入之際,歐盟國家視此次高峰會為保護傳統外交、經濟與安全利益的途徑。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坦承「我們之間是有歧異」,但他說,區域鄰國處危急關頭,更甚於遠方強權國家。

圖為,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MOHAMED EL-SHAHED/AFP/Getty Images)

他告訴約40個與會國家領袖說:「我們必須合作,不要讓區域落入遠方強權之手。」

圖斯克並未明指所謂強權是哪個國家,但歐盟消息來源證實,圖斯克意指中國與俄羅斯。

中國日益擴大與此一區域的貿易往來,並在非洲吉布地(Djibouti)建立軍事基地。俄羅斯則是軍事介入敘利亞內戰,力挺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ad)。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