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結構性問題獲實質進展 川普:或在海湖莊園與習拍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6日訊】週日(24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結束。中共新華社當日發通稿,證實了美方此前披露的六項「實質性進展」。但英媒消息,雙方還存在相當大的分歧。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稱,如果取得更多進展,將在自己的莊園會晤北京領導人習近平。

新華社稱,在這次談判中,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

通稿稱,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通稿還指,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不過,並沒有說明何時及是否舉行下一輪談判,也沒有提及雙方元首會晤的問題。

川普24日在推特表示,將3月1日的談判最後期限延後。他還說,「如果雙方能取得更多進展,我們計劃安排習近平主席和我在海湖莊園會晤,給(中美貿易)協議拍板。」

上一輪華盛頓談判中,中方曾提議在中國海南舉行川習會。但川普稍後否定了3月1日前會晤習近平的可能性。據美媒消息,白宮討論在川普名下的海湖莊園舉行川習會。白宮顧問們認為,如果讓中方「主場」,會讓美方處於被動地位。

此前,美媒引述消息稱,雙方就有關結構性改革的6大議題取得進展,正在着手準備諒解備忘錄。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22日會見中方談判代表劉鶴時,表示自己不喜歡「沒有意義的」諒解備忘錄。於是美方主導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當場表示,不再使用「諒解備忘錄」這個詞,而是直接用「貿易協議」代替。

川普稍早也通過推特發文指,談判在重要的結構性議題,包括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移、農業、服務業、貨幣及許多議題上「取得了實質進展」。

但路透社消息指,雙方仍在尋求弭合圍繞中共國企待遇和補貼、強制技術轉移和網絡竊密等方面的分歧。並且,雙方仍未在執行機制方面達成一致。華府希望能有一個強有力的機制確保中共兌現承諾,中方則堅持其所謂的「公平客觀」的進程。一位消息人士稱,截至週六(23日),執行機制仍是談判的一大難點。

本次談判原定為21日至22日,最後決定延長兩天,24日結束。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