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出臺教育2035 再推孔子學院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訊】中共國務院最近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簡介,不僅強調中共對教育的領導,還表示要加強促進孔子學院孔子課堂發展。另一方面,荷蘭、美國有兩大學在這個月剛剛關閉了孔子學院。

中共國務院剛剛推出了《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其中將「推進『一帶一路』教育行動……促進孔子學院孔子課堂特色發展」,定為十大戰略任務之一。

孔子學院原先由中共教育部下屬正司局級「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管理,但「漢辦」在2008年被撤銷,由教育部接手。目前這個機構一般對外標注為: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

2013年中共政府提出「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孔子學院成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的重要部分。和「一帶一路」的其它投資一樣,在海外發展孔子學院也需要大量資金。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曾在2010年美國國會一次聽證會上說:「每個孔子學院啓動費用需要100萬美元,每年運營費用超過20萬美元。美國政府在預算上沒有中國政府這樣的大手筆開支。」

原大陸中國近代史教師封京平:「現在中國廣大農村的文化教育還是比較落後的,有的小學生上學甚至沒有教室,的確是需要大量資金來改善孩子們的教育環境。可是中共當局無視中國人民的貧苦,不優先把本國(民眾)利益辦好,而是拿出大量的錢財用於政治目的,什麼所謂的孔子學院之類的活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中共向來把政治作為第一考量。因此計劃到2035年大力發展孔子學院,也是有多重政治目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把錢拿到國外所謂的非營利的投資,去標榜它所謂的教育發達。然後,中共這種黨文化實際上在全世界都是遭到唾棄的。中共在不能提這個(意識形態)問題的時候,它就用一個很模糊的概念,它就把孔子作為一種符號,拿給政治目的來服務。」

而這份《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簡介中也強調,教育的基本原則是「堅持黨的領導」,還要求「加強各級各類學校黨的領導和黨建工作」。

在這份野心勃勃的教育計劃公布前不久,荷蘭最古老的著名高等學府萊頓大學在2月19號宣布,將在今年8月底合同到期後,關閉萊頓大學的孔子學院。萊頓大學在聲明中表示,「由於孔子學院的活動已經不再符合大學的中國戰略,以及近幾年制定的方向」,因此不再繼續與孔子學院合作。

另外,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也在上週四宣布,將在這個學期結束後關閉明尼蘇達大學的孔子學院。《明尼蘇達日報》引述校方的話說,這是由於調整優先順序,以及新出臺的聯邦政策。而孔子學院教授中國文化和語言,儘管他們聲稱不限制言論自由,但事實上「全國各地的孔子學院都因涉嫌破壞學術自由而引起了立法者、國內組織和聯邦調查局的關注。」

封京平:「你要說是為了推廣中國的傳統文化,這個誰都不會反對的。問題是中共的目的並不是那麼單純。實際上它們是以滲透和推銷它們的價值觀,顛覆他國意識形態為目的的。所以說採取關閉孔子學院的行動,我認為是明智的。 」

據美國全國學者協會(NAS)今年2月的數據,美國現有孔子學院104所,有16所大學已經或正準備關閉孔子學院 。協會的調查報告顯示,這些孔子學院迴避中共的政治史和對人權的踐踏,將一代美國學生教成了除了中共官方歷史以外,什麼都不知道的人。

此外,最近幾年加拿大、法國、瑞典等也都有大學關閉了校內的孔子學院,認為它具有政治目的,干涉學術自由。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