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年會 土耳其再批中共打壓維族人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週一(2月25日)在瑞士日內瓦,展開為期四周的第40屆年度會議。土耳其外交部再次批評中共在新疆設置「再教育營」虐待維族人,並要求中共尊重宗教自由,保護維族文化認同。

土耳其「新曙光報」(Yeni Safak)報導,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25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表示:「有關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團體在新疆被侵犯人權的報導,令人非常擔憂。我們鼓勵並期待中國(中共)當局尊重普世的人權價值,確保維族人和其他突厥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自由、文化認同受到全面保護。」

路透社引述多名外交官和人權運動者的話稱,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年會開幕前,中共為避免新疆「再教育營」和其它人權問題被審議,進行了強力的遊說。

因此,恰武什奧盧此次並未特別提及新疆「再教育營」,但他在會議中表示,對於大陸境內維族人人權被侵犯的報告,引起外界極大的顧慮。他認為,中共必須對「恐怖份子」和「無辜的人」進行明確的區分。

目前,中共尚未針對上述說法作出回應。

土耳其二度批中共迫害人權

關於多達100萬維族人被關押在新疆各地的「再教育營」、遭到中共洗腦和虐待,此前海外媒體多有報導,西方國家、國際人權組織等也曾予以譴責。

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Hami Aksoy)發表強硬聲明,指中共在新疆針對少數民族所設立的「再教育營」,包括中共在新疆地區的同化政策,侵犯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人權。聲明表示,這「早已不是祕密」,「再教育中心是集中營」,「是對維吾爾人有計劃的種族清洗行為」,他們「無法與家屬取得聯繫」,這是「重大的人道恥辱」。

為此,阿克索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祕書長採取行動,制止這場「人類悲劇」。

此前2月4日,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組織、國際人權服務社和世界維吾爾大會等國際人權組織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成立國際實際情況調查團,調查新疆維族人被任意拘押問題。

但一直以來,中共當局卻一再否認虐待維族民眾的指控,並將「再教育營」美其名曰為「職業培訓中心」。

維族人海外抗議 坐實中共迫害維族人

上週日(24日),大約30多名維吾爾族的美國人,在華盛頓一個公共圖書館附近舉行維權活動,稱他們住在新疆的親人失聯,或被關押在「再教育營」,呼籲外界關注。類似的維權活動同時還在土耳其、法國、德國、澳洲、加拿大等8個國家進行。

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喬達特(Ferkat Jawdat)目前在維吉尼亞州(Virginia)從事軟件工程師。他表示,與住在新疆的52歲母親失去聯絡。

另一位34歲的維吾爾族廚師,目前居住在波士頓。他表示,最後一次收到住在新疆的母親訊息,是在2017年7月。此後,二人便失去聯繫。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