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3次人為地震?逾萬川民圍堵政府大樓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訊】四川省自貢市榮縣的村民,懷疑當地開採天然氣引發2天3次持續地震。25日逾萬人包圍政府大樓抗議。直到官方宣布停止開採後,民眾才陸續撤離。

四川自貢市榮縣24日至25日兩日內接連發生3次地震,震源深度均僅為5千米。

24日凌晨發生4.7級地震後,當地有民眾發動示威,要求中止開採頁岩氣。響應號召的群眾不斷增加。他們在大街上遊行,高舉橫額,展示保衛家園的決心。

當地居民曾玉蘭對自由亞洲說,自從自貢市開採頁岩氣後,當地就一再發生地震,居民質疑是開採頁岩氣引起不斷投訴,可是政府還是不處理。

直至24日發生的地震強度有明顯的升級,約千人便到榮縣政府反映他們的疑慮,然而當局只是隨便找個理由便將人打發。

曾玉蘭說,25日下午,當地再發生4.9級地震,造成最少2人死亡,很多人受傷。房屋都倒塌,晚上很多都沒地方住了。當局不允許媒體來採訪,也不準報導。

因為擔心再不處理便會發生更大規模的地震,上萬人規模的示威者,25日包圍了自貢市榮縣政府大樓抗議,期間與警方發生對峙,群情激動。示威者不斷衝擊大門鐵柵,警察雖然阻止,但鐵柵仍然遭到破壞。

直至榮縣官員向示威者宣布,榮縣全縣範圍內即日起停止開採頁岩氣後,示威者才和平離開。

但四川官方否認是開採工程引發「人為地震」。

四川省地震局25日下午安排專家接受大陸媒體採訪表示,榮縣兩天內發生的3次4級以上地震,均屬於自然原因引發的構造地震,並非網上所指的「人為地震」。專家還說,當地不會發生6級以上破壞地震。

不過,四川地質學者范曉卻不同意官方的說法。他說,目前研究表明,頁岩氣開採過程中,因注水壓裂和廢水處理,都可以誘發地震,甚至會引發更高級別的地震。

重慶市地震局工程師唐茂雲說,從國際的研究來看,誘發地震存在很多方面的因素,理論上,頁岩氣開採是明確地可以誘發地震。

網上資料顯示,頁岩氣是蘊藏於頁岩層中的天然氣,隨着頁岩氣開採成本的逐步降低,產能快速釋放,開發進入急劇增長期。據估算,中國的頁岩氣可采儲量居世界首位。

中共官媒報導,四川省南部是中國最大的頁岩氣生產基地,以中石油川南基地為例,日產量超過2000萬立方米,約佔全國天然氣日產量4%。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