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心魔」難除 談判承諾難兌現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訊】日前在華盛頓結束的美中貿易談判,取得實質進展。但美國希望用以監督中共兌現承諾的執行機制,仍被中共強力抵制。有分析認為,中共有一心魔難除,對於不再盜竊知識產權等承諾,中共很難兌現。而且美方對中共也並不信任。

2月24日,美中雙方在華盛頓的最新一輪談判落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雙方的談判富有成效,美國將推遲3月1日對華增加關稅的行動。

他還表示,如果雙方取得更進一步的進展,他將和習近平在海湖莊園(Mar-a-Lago)會面,敲定最後的協議。「如果一切順利,將在下週或兩週內發布非常重大的消息。」

對於談判成果,中共官方聲稱「取得了6個方面的進展」,包括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

不過,雙方仍存在相當大的分歧。如美國希望建立一個強大的執行機制,以督促中共兌現協議,但遭到中共的抵制。

有分析認為,這並不完全是中共有無誠意的問題,因為中共有一個「心魔」,在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方面,中共即使承諾,也很難兌現。

經濟學者何清漣日前在大紀元撰文稱,美中衝突的焦點是知識產權,貿易戰一開打,美方就公開要求中共停止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此後美國不斷起訴各種盜竊商業機密的涉案人物,其中不少是中共「千人計劃」的參與者。

北京很清楚,美國最大的關切不是貿易赤字而是國家長期競爭力,但北京決不肯承認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是在政府支持下進行的。

文章指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事實清楚。2018年12月12日,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約翰•德莫斯(John Demers)在一個聽證會表示,從2011年到2018年,超過90%的國家間諜案涉及中共。

德莫斯言明,「中國製造2025」就是一個盜竊指南,「劇本很簡單:掠奪、複製和取代」,「掠奪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複製美國公司的技術,然後在中國市場和全球市場上取代美國公司。」

而美國的打擊目標也很明確,從2017年開始,抓了不少參與「千人計劃」的華人科學家,據說不少參加該計劃的人士已悄悄回中國了。

文章稱,那是不是達成一紙協議,中共以後就不會再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了?當然不會。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共雖然不再強調「中國製造2025」,「但並不意味着他們放棄了它。」

那麼,是中共不知道尊重他國知識產權的重要性麼?文章稱,當然不是。從1980年起至今,中共已加入17個有關知識產權保護的國際多邊條約。其中最重要的是1980年加入的WIPO公約(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賴以組成的文書),1985年加入的《保護工業產權巴黎公約》(Paris Conven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Industrial Property,簡稱「巴黎公約」)。

而且,美國與中共發展經濟關係之初,就一直在引導中共關注知識產權保護:1979年7月簽訂《中美貿易關係協定》,1992年1月簽署《中美政府關於保護知識產權的諒解備忘錄》,這一備忘錄對中國的專利權、著作權、藥品和農業化學物質、計算機軟體、行業機密等知識產權保護提出具體要求;1996年6月簽署《中美知識產權磋商協議》。

但所有這些條約都沒能約束中共在知識產權問題上的違規行為。文章指,因為中共在這方面有「心魔」。中共對知識產權的定義是:「原始創新、模仿創新、引進吸收再創新。」

而美國及國際知識產權法都只認定第一種「原始創新」是知識產權,後兩種如非付費取得就是剽竊。

但中共這些年的剽竊幾乎是公然行之,除了讓千人計劃的參與者「巧取」,還通過對外資的限制要求,或迫使美國公司向中國轉讓技術(豪奪),甚至通過黑客技術盜取。

2018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中國301調查報告》三易其稿,詳述了中共間接和非正式要求或強迫技術轉讓的方式,包括不透明且任意(opaque and discretionary)的審批過程、合資要求、外商股比限制等。

報告還指出,中共在2010年至2016年的美中雙邊磋商中,至少8次承諾不會利用技術轉讓作為市場准入的條件,而且還承諾不會進行或有意支持網路竊取知識產權的行為,但是大量證據表明,中共的這些做法仍在繼續。

何清漣表示,可以預測,中共一定是先採取拖字訣,期望美國國內政治變得對川普不利,掣肘中美貿易談判,最好能拖過兩年,白宮易主。就算被迫簽訂相關條款,也只被視為「韜光養晦」的權宜之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