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在即 中國律師和維權人士聯署提案修憲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共兩會來臨之際,大陸盧廷閣、王清鵬等律師聯合發起《修憲提案建議書》徵集聯名,打算在3月5號兩會前提交人大、政協,要求明確人大與常委會立法界限,提高立法質量等。

大陸律師和維權人士聯署《修憲提案建議書》,其中寫道:「作為中國公民,依《憲法》41條、《立法法》5條提出一些重大立法建議」,並建議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能依此提出議案,建議本屆人大審議通過。

建議書提到的修憲提案包括:明確人大與常委會立法界限,回歸人大立法權,避免少數人立法,提高立法質量等。

2月26號,聯署人之一,湖南的文東海律師對新唐人表示,他們聯署提案是希望能從權力架構,以及法治程序和法治要求上,去修改、制定一些法律條文。

聯署人之一湖南律師文東海:「作為我們中國公民的話,希望這個國家越來越好,司法越來越公正,制度越來越嚴格執行。但是過去中國這些都是水中花,、鏡中月。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們還是應該去努力,只有努力才能夠有希望。」

參加聯署的廣西的覃永沛律師 說,長期以來由於立修法邊界不明確,人大常委會常常越界,甚至取代了人大立法,導致許多法律頻繁立法、修法,影響到憲法法律的實施。

聯署人之一廣西律師覃永沛:「現在上面全部是亂了套了,現在所有的行政權利高於立法權,比如國務院一個命令,公安部自己規章,它可以進行規章進行法律的,人大當看不見。」

聯署人之一湖北維權人士伍立娟:「我只是想給人大提議吧,要有真正的民主,實行三權分立,平等啊,它所有權力都集中在少數的手中,老百姓又沒有得到真正法律公平,要不然為什麼國家還有這麼多訪民冤民啊,所以法律監督力度不夠啊。」

覃永沛律師說,目前聯署簽名已經有300多人,簽名達到兩千人時,他們將提交全國人大、人大常委會及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供他們提出議案。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