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談判有重大進展? 執行機制受質疑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重大進展,將推遲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如果談判再有進展,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敲定貿易協議。評論指出,中共從來不講信用,執行機制和監察機制是美、中談判重中之重。

美、中第7輪貿易談判24號結束,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說,雙方就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農業、服務業、貨幣等重要結構性議題以及其它議題取得了重大進展,原訂3月1號加徵中國商品關稅的期限將延期。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美方在最新一輪談判中取得重大進展,有可能也做出了一些讓步。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美方可能做出了某種形式的讓步,才可能達成這種所謂的重大進展,因為畢竟美方關心的重大問題,比如說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還有非法補貼,這都是中共的死結,是中共無論如何也不願意放棄的東西。」

而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也認為,中共不可能進行結構性改革,但加徵關稅的期限將到,它只能偽裝全盤接受。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次來自美國的貿易戰壓力,因為美方設了一個最後的期限,(壓力)已經大到拖延戰術都應付不了了,這種情況下,中共還有一招,就是類似加入世貿時那樣,先偽裝全盤接受,然後來個陽奉陰違。」

川普在推特上還說,如果美、中雙方繼續取得進展,他將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別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敲定貿易協議。25號,川普對全美州長發表講話時也對「與中國達成最終的貿易協議」表示樂觀。不過,他也說,兩國也有可能什麼協議都達不成。

一些專家對中、美兩國能否就解決結構性問題達成持久與實質性協議,表示質疑。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和國際事務教授范亞倫(Aaron Friedberg)發推文說,美國可能即將接受一項只解決部分問題、膚淺的貿易協議,不會涉及中共掠奪性的貿易、工業和科技政策。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問題專家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認為,這將是一項階段性的協議,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不會全部馬上取消,而是根據中方履行協議的情況逐步取消。

田園博士也表示,雙方可能達成一種階段性協議,無論是否階段性,執行監察機制非常重要。比如,中共把非法補貼改頭換面,然後繼續給國有企業大量的高額非法補貼,美國怎麼辦?

田園博士:「執行機制和監察機制就變成了重中之重。中共它的發家史就是一部鑽空子然後耍賴的歷史,如果沒有監察的機制,沒有足夠的監督能力,沒有透明度,中共作弊是百分之一百的可能。在兩國領導人的峰會,我相信川普總統一定會向中國領導人提出要落實核查的這種能力。」

不過,鄭浩昌表示,對中共進行有效的監督,難度很大。

鄭浩昌:「中共的治下一切都是黨掌控,而且一切都是不透明的,美方想要設立一個有效的執行監督機制,難度很大。中共的流氓習性是基因層面的,與生俱來。」

中國媒體25號發表外資機構評論文章說,在可能達成的協議裡,中國雖然可能大舉增加美國商品進口,但美、中貿易乃至整體關係,都難以恢復到貿易戰之前的水平。

對此,田園博士表示,如果中共能遵守國際貿易規則,中、美貿易就會恢復到貿易戰之前的水平。

田園博士:「大家都能夠遵守達成的協議,並且能夠核查,中美兩國的貿易完全能夠走上這樣一種正常國家之間的貿易交往,它的貿易水平不但可能恢復到中美貿易戰之前的水平,甚至可能遠遠超越於之前的水平。」

田園博士表示,這種可能性雖然很小,但它是存在的,中、美貿易關係未來的走向,取決於中國領導人的態度。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