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衝刺階段 美駐華企業支持繼續對中徵稅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推遲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期限,並表示美中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增加。正當貿易談判已進入衝刺階段的關鍵時刻,不少美國駐華企業表態支持美政府在談判期間繼續對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

據路透社2月26日的報導,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最新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該商會多數會員公司都支持在中美貿易談判期間,繼續對中國商品徵稅。

其中,大約10%的商會成員公司支持在3月1日後,把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對美出口商品的稅率從10%增加到25%;43%的美駐華企業支持在美中繼續談判期間,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繼續維持在10%,而將提高關稅的期限推遲60天。

中國的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Tim Stratford)表示,雖然美國企業不喜歡關稅,但也認為徵收關稅的壓力有助於促使美中雙方「認真談判」。

這份調查報告還顯示,過去一年期間,商會的會員公司中希望美國將北京施加更大壓力、為美國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的企業數量顯著上升。

調查報告還顯示,商會19%的會員公司因為關稅戰調整了自己的供應鏈,有的公司已尋求在中國境外採購零部件和進行組裝,有28%的公司推遲或取消了在中國的投資決策。

《自由亞洲電台》在相關報導中引述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表示,美國在華企業已經意識到,寧肯犧牲短期利潤,也應該通過向北京施壓來達到保護美企在中國市場的成長空間和長期利益。

葉耀元說:「他們(美國企業)現在看到的問題是:如果今天中國市場不夠透明化,知識產權得不到更好的保障,中國(中共政府)沒有辦法對市場進行結構性的自由化,讓美國企業或資金在中國進行投資的時候,不用擔心被中國政府或中國企業欺負,如果這些無法滿足的話,美國企業未來在中國市場的成長是有限的。」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2017年1月中旬,美中貿易衝突加劇,貿易戰開打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之際,中國美國商會也曾發表過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美國在華企業感到中共政府對他們的友善度有所降低,一些公司正在遷往其它國家。

中國美國商會1月18日發佈的年度調查報告稱,參與調查的美國公司中有81%在中國感到「更不受歡迎」。雖然美國企業依舊認為中國是一個關鍵市場,但在中國運營面臨越來越多的困難,一些公司開始考慮遷出中國。

貝恩公司合伙人斯蒂芬·施說:「今年的調查顯示,有25%的成員企業表示他們已經將產能移出了中國或者正在計劃移出中國。他們搬往各個地方,對於一些勞動力密集型產業,我們看到他們的應對是正在將產能移往亞洲其他地方或其他新興國家。也有一些企業討論將產能移回北美。」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