衆院阻「國家緊急狀態」川普欲用「總統否決權」

原標題:衆院通過議案 欲阻止川普國家緊急狀態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訊】再來看到,週二,美國國會衆議院通過議案,阻止川普總統,為籌集建牆資金,而宣佈「國家緊急狀態」。川普表示,如果國會兩院都通過議案,他將動用「總統否決權」。

週二,美國衆議院以245對182通過議案。

衆議院執行議長亨利·庫勒爾:「這次投票獲得245票贊成,182票反對。聯合議案獲得通過,臺面上沒有反對動議。」

議案内容是中止川普宣佈的南部邊境國家緊急狀態。有13名共和黨議員投了贊成票。

在辯論中,有共和黨議員為川普辯護,指出總統的決定完全合乎法律。

密蘇里州共和黨國會衆議員 SAMUEL BRUCE:「國家緊急法案非常明確,總統依據的法典第十卷中的條款明確賦予了總統(宣佈緊急狀態的)權力。我支持總統的努力,我認爲他的決定完全符合法律。」

法案將送到參議院進行表決,目前已有三位共和黨議員表態支持法案,這讓法案有很大可能在參議院也獲得通過。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表示,週二與副總統彭斯以及司法部的律師進行了會晤,重點討論了川普國家緊急狀態的合法性和必要性。麥康奈爾再次表態支持川普。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會議中沒有爭議的一件事,就是我們確實認爲(南部)邊境存在危機。這一點看起來沒有任何意見分歧。」

如果議案在參議院通過,川普已經表態,將動用總統否決權。而參衆兩院需要獲得三分之二票數才能推翻總統的否決,目前來看這不太可能。

白宮週二再次發佈聲明,詳細列出了總統宣佈緊急狀態后可以動用的資金,總數為81億美元。聲明説,這筆錢將用於修築18到30英尺高的鋼製屏障,包括修建新墻以及取代舊的防護欄。

新唐人記者林宇、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