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審查黑手延伸海外 給全球出版業開列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8日訊】日前有出版社和作者爆料,中共給外國出版、但在中國印刷的書籍開出審查「黑名單」,118名人士和多個敏感政治事件在被禁之列。業內人士指,中共正向全世界輸出審查制度,並呼籲海外商界放棄短期利益,守護民主自由。

日前,澳大利亞《時代報》及《悉尼晨鋒報》援引當地出版界人士的消息披露,中共廣電局對澳大利亞出版、但在中國大陸印刷的書籍,列出了禁止印刷的作品目錄和黑名單。即使是澳大利亞作者所著的英文出版物,且只面向澳大利亞讀者,但只要觸及當局設定的「雷區」,都一律不準印刷。

報導指,一家中國印刷公司的駐澳辦事處,向客戶出示了這份目錄和清單。事件引起媒體關注後,也有澳大利亞出版商和作家在網上披露了目錄和清單的具體內容。

網上流出的「黑名單」中,共有118人在列,包括精神領袖、民運人士或批評中共的政治人士等。

中共廣電總局審查「黑名單」上,至少118人在列。(查爾斯特大學公共道德教授Clive Hamilton的推特)

禁止清單還包括涉及宗教、西藏、新疆、法輪功等敏感議題,也包括八九學運、中國茉莉花革命、香港雨傘運動等一系列標誌性政治事件,批評中共黨魁和現任政治局常委的內容也在禁止之列。

中共廣電總局審查清單的內容還包括宗教、地理、中共高層政治人物以及政治事件。(查爾斯特大學公共道德教授Clive Hamilton的推特)

世界上大多數的主要宗教,也都被列入了審查名單,同時還包括大量與中國邊界爭端有關的地名。

根據這份清單,對含宗教內容的書籍的審查週期為10至15個工作日,對涉及國家邊界​​線的地圖則需要30個工作日進行審查。但涉及所謂「裸體藝術」或性行為的出版物,只要10個工作日以內就可審查完畢。

中共廣電總局針對不同類別(包括:宗教、地理、政治等)外國書籍的審查周期。(查爾斯特大學公共道德教授Clive Hamilton的推特)

自由亞洲電台27日引述一名匿名的出版界人士透露,這些清單並不是僅僅針對澳大利亞出版界,也是針對所有西方國家在中國印刷品的出版禁令。

因為價格便宜很多,尤其是有彩色插圖的書籍,所以在網絡時代受到衝擊的國外出版商,包括澳大利亞、北美和歐洲的出版商,都選擇到中國去印刷,以降低成本。

雖然有澳大利亞出版社表示不願配合中共審查,將另尋印刷廠,但業界人士擔心,也會有一些出版商出於商業利益,配合中共進行自我審查。

其實,中共的這種審查和外國出版社的自我審查由來已久。但隨着中共近幾年加強輿論控制,其審查力度大幅增加。

比如,《無聲的入侵——中國如何將澳大利亞變成傀儡國家》一書暢銷澳大利亞後,原合作出版社在中共壓力下取消了出版合約,多家澳大利亞出版商也都不敢接手。最後出版商哈迪·格蘭特(Hardie Grant)同意出版此書,但避開了送往中國印刷。

一位業界人士透露,理論上這些審查規則已經存在很久了,但中共近期突然提高了要求,要求嚴格地檢查每一本書。

自由亞洲引述分析指,中共的野心擴張,已不滿足在中國實行審查制度,正將審查延伸到所有西方國家。中共的最終目的是輸出它的變異價值觀、極權和獨裁體制。

也有企業家和作家呼籲,言論自由是民主制度最根本的自由,西方應該聯合起來擊退中共的審查黑手,捍衞民主底線。而如果只顧短期經濟利益,一味地妥協,最後將退無可退。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