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摩根高管被終身禁業 網友讃美國真君子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訊】通過各種方式與外國政要搞關係,以獲取利益,在中國會被視為有本事,甚至是為國爭光的英雄,但是,在美國,這樣的行為卻違反法律,會受到嚴厲處罰。日前摩根大通的前董事總經理就因為僱傭中共紅二代,被終身禁止從事銀行業。

2月21號,美聯儲公布,永久禁止美國摩根大通前董事總經理弗萊徹(Timothy Fletcher)從事銀行業,原因是他僱傭了中共高官的親屬,也就是俗稱的「紅二代」。

美聯儲在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說,弗萊徹不當地制定了一項推薦招募計劃,接受外國政府官員或客戶和潛在客戶的推薦,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為公司換取不正當的利益。這違背了信託責任,也違反了法律。

美聯儲說,弗萊徹同意接受終生被禁止從事銀行業的決定。

這個消息,在中文推特上引發網友議論。對比中共支持的企業在國際社會通過收買政要、盜竊技術、黑客攻擊等手段非法獲利,卻在國內被宣傳為「中國人的驕傲」等行為, 再聯繫到中共科技巨頭華為和中興公司,海外違法被告,中共卻傾舉國之力開脫、辯解,甚至攻擊對方。有些網友大讚美國是「君子之國」,不愧為世界老大。

網友感慨說:「美國人在國外通過行賄為祖國拿大單,回國不僅不是英雄,而是罪犯,要下獄。」

另有網友回應說: 「在中國人看來只要你能拿回大單,為國爭光,用什麼手段都無所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儘管摩根大通通過僱用中共高官子女的方式獲取了巨大的商業利益,而美國政府也會因此而得到稅收的好處,但是美國的立國基礎是為了追求公平正義,所以摩根大通獲得的利益會被美國司法部門視為是非法的利益。」

據報導, 美國證監會和司法部從2013年開始, 對摩根大通進行調查,發現摩根大通公司制定了一項「子女項目」(Sons and Daughters)招聘計劃,僱傭了大約100名中共政界和商界人士推薦的中共高官和企業高管家屬。

這100人大多都由摩根大通位於香港的亞太區總部聘用,在香港工作。當時弗萊徹在摩根大通香港分部工作。弗萊徹至少從2008年到2013年擔任這項計劃的負責人,並幫助將這項計劃制度化。

美國司法部2016年公布的文件顯示,摩根大通通過這個計劃,為中共高官親屬提供實習或就業機會,因此贏得了數億美元的交易。

美國證監會認為,摩根大通的做法等同於賄賂外國官員,違反了《反海外腐敗行為法》。摩根大通當年支付2.64億美元罰款與聯邦政府和解。

美國《反海外腐敗行為法》1977生效,目的是阻止美國商人對國外政府賄賂,並使公眾重拾對美國商業體系誠信度的信心。

據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介紹,《反海外腐敗行為法》是商學院學生的必修課。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國監管當局看到了美國企業家在海外對外國政府行賄實際是傷害了那個國家民眾的利益,也傷害了美國的道德標準,這個法律實施就保證美國商人在不被美國法律管轄的地方也必須遵守一定的道德準則。」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美國和中共之間最大的差別是價值觀的不同。中共是一種極端的功利主義,只要可以攫取實實在在的利益就可以不擇手段,並可以利用輿論來美化各種不道德的行為,甚至將犯罪行為包裝成愛國、愛黨,或者是機智勇敢的行為。而美國,卻重視信仰、道德、法律等。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